「馬背叼羊」 中亞遊牧民族彪悍傳統比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1日訊】遊牧民族向來彪悍而勇猛,他們的傳統比賽也是充滿激烈的爭奪。日前,吉爾吉斯坦的騎手們就進行了一場精彩的「馬背叼羊」的比賽。

馬背叼羊是在中亞地區流行的一種騎在馬背上的團隊運動,有點像馬球,不過雙方爭奪的不是球,而是特製而成的羊的軀體。

比賽場地設在一片很大的空地上,兩端各有一個很大的圓形抬座。兩支騎手隊伍在這片場地上策馬疾馳,爭搶那隻羊,然後把搶到的羊扔到對方的圓形抬座中。比賽時間到了之後,扔進去次數多的隊伍就算獲勝。

這次的比賽恰逢雨天,泥水四濺,更加增加了比賽的難度。

參賽者 尚貝克·巴扎庫洛夫:“山羊重約35公斤,吸收了泥漿後得有40公斤。 土地又硬又濕。 山羊很重,難以舉起。 祝其他團隊好運。”

對一般成年人而言單手抓取一頭羊相當不易,所以選手們都會用腿輔助固定住羊,才能繼續騎馬前行,而且比賽過程中很難把羊傳給隊友,所以團隊的配合相當重要。

一旦一個人拿到了羊,其他隊友們要互相擋位 ,才能掩護隊友丟羊得分。

據說,吉爾吉斯坦的這項傳統比賽,源自於以前遊牧民族的驅趕狼群的行爲。當他們的羊群在被狼咬死後,游牧民族會將死羊抓起丟向野狼,將它趕跑。逐漸的,就演變成傳統的「馬背叼羊」比賽了。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