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撞機事件20週年 北京高調煽動反美情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1日訊】今年的4月1日,是中美撞機事件20週年。正值美中關係緊繃之際,北京高調紀念在事件中喪生的飛行員王偉,藉此煽動中國民眾的反美情緒。然而,這起事件中存在許多疑點,至今仍未解。

2001年4月1日,一架美國海軍EP-3型偵察機正在南海上空執行偵查任務,中方派出2架殲-8II戰鬥機進行監視和攔截,王偉駕駛編號為81192的戰鬥機,因採取逼迫式驅離作法,與突然轉向的美機發生碰撞。

中方的殲-8 II戰鬥機墜毀,飛行員王偉跳傘後下落不明,後被官方宣稱死亡,年僅32歲。而美軍的EP-3型偵察機則迫降落在海南島陵水機場,機上人員沒有傷亡。

今年3月31日,中共官媒集體發文,高調紀念王偉。官媒刊登的照片顯示,王偉的墓前擺放有鮮花和戰鬥機、航母的模型。

紀念王偉的相關報導,迅速登上微博熱搜,掀起新一輪反美聲浪。但根據美軍早年披露的一段視頻顯示,是中共軍機「81192」挑釁在先,進而導致了撞機事故的發生。

據此前媒體報導,事發後,中方指責美方偵察機故意撞向殲-8戰鬥機,並且在沒有通知和許可的情況下,降落於中國領土,並就此提出抗議。

美國則認為他們的P-3偵察機,是被失控的殲-8戰鬥機所撞擊,中方應負主要責任。

美方表示,中方飛行員明知雙方在機型、空重等各方面差距巨大,執行「監視」任務,卻不保持安全距離,以致相撞後本機墜毀,是戰術上的失誤所至。

中美雙方就事件責任僵持不下,更演變成一場外交危機。經過談判,事件最終以美國表示遺憾,中共釋放美國機組人員、交還飛機告終。

這起離奇的撞機事件至今已過去20年,仍有諸多疑點未解。

疑問一:兩架軍機為什麼會相撞?

網路上有分析認為,美中雙方都沒有主觀去撞的動機。高空飛行,連個小鳥撞飛機都可能機毀人亡,更不用說飛機撞飛機了。而且在茫茫大海之上,相撞後如果飛機損壞嚴重,後果就是死路一條。可能的答案只能是:這是雙方都不願看到的一次意外。但是王偉駕機做出挑釁動作也是事實。

從美軍公布的視頻可以看到,兩架軍機距離過於接近,王偉的戰機撞到了美機的螺旋槳失控墜毀。而美國軍機也由於受損無法飛回基地。

疑問二:王偉跳傘後為什麼會死,又為什麼沒有找到屍體?

民間熱議有兩種可能:一是跳傘不成功,傘沒有完全打開,糾纏在一起的降落傘使王偉無法漂浮,最終被捲入水中窒息而死;另一種就是他根本就沒有跳出來,也就是彈射失敗。

根據另一架中共戰鬥機駕駛員趙宇的描述,撞機事件發生後,他看到空中飄有座椅穩定傘和救生傘各一具。也就是說,王偉成功跳傘。

但在2004年官媒的一篇報導顯示,王偉的座機被打撈上來之後,座艙還是完好的。如果彈射成功,座艙是絕對不會完整的。

彈射座椅的工作流程是這樣的:按下彈射按鈕,飛機艙蓋先彈飛,然後座椅彈起來,把飛行員拋向空中。但如果出現故障,艙蓋未彈飛,或是座椅彈起的速度超過艙蓋彈飛的速度,那麼就會出現飛行員頭部撞到堅硬的艙蓋的情況,而彈射座椅產生的巨大力量,完全可以讓飛行員的頸骨和脊骨挫斷,或出現因腦震盪而引起昏厥。

彈射失敗的可能性很高,不過若果真如此,王偉沒有因撞機而死,卻因為彈射失敗被撞死或者被淹死,這會令中共十分難堪。這或許就是官方為什麼宣布王偉死了,但卻找不到其屍體的原因。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