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當富翁 澳男挖到46億年隕石 整顆捐出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1日訊】澳洲兩名淘金客挖到一顆有46億年歷史的隕石,而且是一顆含有鐵鎳片成分的罕見鐵隕石,因此價值不菲,但這兩名淘金客卻放棄一夜致富的大好機會,決定將整顆隕石捐給教育機構,讓它在科學與教育上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麥克雷(Paul McRae)和米勒(John Miller)是一對好朋友,也都喜歡尋寶。他們在2016年一起到昆士蘭省北部的喬治敦(Georgetown)地區淘金。正當兩人認真搜索期間,麥克雷的金屬探測器發出巨響,結果挖出一顆重達25公斤的石頭。(點擊觀看相關圖片

但是這顆石頭的外觀平凡無奇,兩人也不清楚這到底這是顆什麼石頭,所以就把它放在車子的後車廂,這一放就放了4年。直到去年,兩人才心血來潮的把這顆石頭送往澳洲地球科學局 (Geoscience Australia)進行鑑定。

沒想到,經專業的檢驗判斷,這顆石頭是存在46億年的遠古隕石,而且其成分含有鐵鎳片,是非常罕見的「鐵隕石」。

澳洲地球科學局的科學家佩特科夫斯基(Steven Petkovski)說,在此之前,地球上只發現了5顆這種隕石,分別在南極、美國等地發現,如今發現的是第6顆,而且體積最大。(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佩特科夫斯基表示,這是一種非常罕見的隕石,它的鐵成分富含硫化物,被稱為隕硫鐵(troilite)。

有人跟麥克雷和米勒說,這顆隕石價值不菲,如果將它切成數塊賣出去,他們將有花不完的財富。不過,這兩名淘金客並沒有這麼做,他們認為如此珍稀罕見的隕石應該用於科學與教育用途,於是決定將整顆隕石捐出去。

最終由澳洲地球科學局以20萬美元向他們買下了這顆隕石。佩特科夫斯基表示,這塊隕石除了有科學上的重要意義之外,看起來也像是一件藝術品,目前被陳列在澳洲地球科學局和網站上展示。

(記者傅元曦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