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駐華記者調往台灣 華春瑩「分析」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1日訊】在報導了新疆維吾爾族被強迫勞動後,英國廣播公司(BBC)駐北京記者沙磊(John Sudworth)及其團隊受到中共的威脅、恐嚇和監視。出於對記者及其家屬安全的擔憂,公司將他們調派台灣

週三(31日),BBC新聞在推特上宣布了沙磊的調動。雖然沒有詳細說明調派的具體原因,但BBC表示,沙磊的工作暴露了中共當局「不想讓世界知道的真相」。

「BBC為約翰在北京期間備受讚譽的報導感到驕傲,他仍然是我們的中國記者。」這家公共服務廣播公司說。

沙磊的離開是迅速萎縮的駐京外國記者團的最新損失。在去年經歷激烈的外交對峙之後,至少有18名外國記者被驅逐,1名被拘留,另有兩名記者逃回了澳大利亞。

據駐華外國記者協會(Foreign Correspondents’ Club of China,FCCC)的一份聲明,沙磊和妻子於3月23日離開了中國。沙磊的妻子伊芳‧穆雷(Yvonne Murray)是愛爾蘭國家廣播電視公司(RTÉ)的駐華記者。在離境前的數月裏,中共當局和官媒對沙磊進行人身攻擊和造謠,包括在網上發布使用警方攝像機所拍攝的視頻。

FCCC表示,沙磊夫婦的離開,是中國新聞界的損失,更廣泛的說,是所有致力於了解這個國家的人的損失。FCCC在聲明中還強調,在中國工作的外國記者所面臨的法律威脅越來越大。

北京多次就BBC關於中國新疆地區的報導表示「失望」,中共外交部指責說,沙磊在關於新疆維吾爾族和其它穆斯林少數民族被鎮壓、以及中共病毒(Covid-19)大流行的報導中越過了「紅線」。

就沙磊被調派台灣,中共外交部聲稱,沙磊在離開中國大陸之前並沒有通知相關部門。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發布會上還告訴記者,沙磊可能會因為他的報導而在新疆面臨訴訟。

華春瑩按照中共慣用的角度和邏輯「分析」並設問:如果沙磊認為他的報導是公正客觀的,他應該勇敢的應對訴訟,而不應該害怕。如果有證據表明他受到了威脅,他應該報警,中共政府會保護他。但他為什麼要離開?這暗示了什麼?」

根據總部設於紐約的保護記者委員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CPJ)的年度調查,2020年,中國連續兩年成為關押記者最多的國家。

保護記者委員會表示,令人震驚的是,中共當局表現出更願意用法律措施、訴訟來威脅記者,這些措施可能會禁止他們離開中國。該組織呼籲北京履行關於新聞自由的承諾,停止對個別記者和外國媒體機構進行危險的人身攻擊。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