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伊簽署合作協議 美仍稱中共遏制伊核「很合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2日訊】中共政府與伊朗當局近日簽署了一份為期25年的協議,旨在加強兩國在經貿、能源和安全領域的全方位合作。美國鷹派人士認為,該協議是新的反華盛頓軸心出現的證據,但拜登政府卻拒絕對該協議作出評論,並稱北京在遏制伊核方面「很合作」。

週三(3月31日),有媒體記者在白宮新聞簡報會上提問:美國政府對中伊兩國近日簽署全面合作協議有何評價?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赖斯(Ned Price)以「不會對任何具體的雙邊討論發表評論為由」,拒絕對該協議作出評價,並轉而強調美國政府制裁伊朗的政策「目前還沒有改變」。

他接著又表示,當前決定美中關係的因素是競爭,但是在某些情況下,「我們(指美中政府)在某些狹窄的領域上需要戰略合作」,而伊朗問題恰好是其中之一。

普赖斯說,中共政府在遏制伊朗核計劃方面「表現出很合作」。他聲稱,「伊朗發展核武器對北京而言沒有任何利益,因為它將對中國所依賴的地區產生極大的破壞穩定的影響。」

3月27日,中共外交部長王毅與伊朗外長扎里夫(Mohammad Javad Zarif)簽署了「中伊25年全面合作計劃」協議。雖然中伊沒有對外公布這份協議的具體細節,但伊朗方面對外承認,該協議包含 「政治、戰略和經濟」等多個部份。

早在去年7月初,扎里夫就曾對伊朗議會表示,中伊兩國政府正就一項「為期25年的戰略協議」進行談判。當時,英國媒體BBC獲取了一份18頁的中伊協議文本草案,草案內容顯示,中共政府同意在25年內向伊朗投資4000億美元,以換取伊朗方面穩定的石油供應。

其後,英國《石油經濟學家》(Petroleum Economist)雜誌進一步在報導中披露,根據中伊合作協議,中方將在伊朗的石油、天然氣和石化行業投資2800億美元,在交通和基礎設施領域投資1200億美元。

該報導還透露說,中伊兩國政府還在協議中明確約定,要加強軍事和安全合作,包括進行軍事經驗交流和軍事演習、共同研發武器和分享情報等。

美國輿論界普遍認為,中伊全面合作協議將會加深中共政府在中東的影響力,並削弱美國孤立伊朗以迫使其放棄開發核武器的努力。許多美國保守派人士更認為,這份協議是新的反華盛頓軸心出現的證據。

2015年,美國、俄羅斯、德國、法國、英國和中國一起與伊朗簽署了一份協議,以取消對伊朗的國際制裁來換取伊朗政府不發展核武器的承諾。然而,在國際社會取消制裁措施後,伊朗卻沒有遵守其承諾,依然在暗中加速研發核武器,並取得了巨大進展。2018年,川普(特朗普)政府宣布退出伊朗核協議,並收緊了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措施。

拜登上台後答應重返該協議,欲以美國逐步取消制裁的方式,再次換取伊朗承諾遵守不發展核武器的協議,但伊朗要求美國先全面解除單邊制裁措施。

中共政府一直是伊朗核協議的積極維護者,近年來給予伊朗很多支持,包括施壓拜登政府,要求美方先解除對伊朗的制裁,然後才討論讓伊朗重返核協議的問題。而近年來,伊朗在新疆、西藏、台灣、香港等問題上,也一直支持中共政府的立場。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