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警方監控數據庫外洩 外國人遭中共監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2日訊】上海一警方數據庫去年底遭黑客入侵,被發現數據庫中列有5000多名外國人的詳細資料,其中包括161位澳洲公民的信息。外洩資料還顯示中共密切監控2.5萬名新疆維吾爾族人、政治異見者等。

據澳洲廣播電台報導,一群黑客2020年年底攻入了上海一有安全漏洞的警方服務器,發現了110萬份上海警方的文件和監控記錄,其中包括收集了數萬人信息的警方監控名單,還有警方線人提供的報告、面部和車輛識別照片及出入境的數據。黑客將這些數據提供給了澳洲安全官員、澳洲廣播公司和一些國際媒體。

報導稱,數據庫中還包括2017年以來到訪過上海的5000多名外國人護照詳情及照片,不少是外國政府官員及商界領袖。這些人中還有116位澳洲人,其中包括澳洲前大使和情報分析機構評估辦公室主任米勒( Geoff Miller)、 《媒體週刊》 (Meidiaweek)的老闆曼寧(Janis Manning)、澳洲電信公司(Telstra)的一位負責技術創新的高管、一位澳洲國民銀行(NAB)的數據安全高級顧問等人,甚至還包括一些澳洲兒童,最小的才兩歲。

報導表示,米勒是在2018年9月與妻子在上海進行為期一週的觀光旅行時被納入數據庫的,但曼寧是在上海逗留一天時被納入數據庫的。曼寧表示,「沒有什麽比這更讓我好奇和迷惑了,我不認爲他們有任何理由對我或我個人的行動感興趣。」

對該數據庫展開調查之際,人們對在華澳大利亞人的擔憂加劇。去年,澳大利亞外交與貿易部(DFAT)警告公民不要前往中國,因爲北京方面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的理由拘留了一些外國人。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高級分析師霍夫曼( Samantha Hoffman)是中共監控問題的國際專家,她認為,這批文件是中共開發的一個更大的公共安全和監控系統的一部分。

她說:「我已經看到了中國其他城市和省份開發相同系統的證據,雖然這些數據顯示的僅是一段時間內的信息,但是它表明在外國人途經大陸時,中共監控系統會捕捉他們的信息。」她認為,雖然這些數據未解釋這些澳洲人的信息為何被記錄在案,但是說明「 中共安全部門可以追蹤任何途經大陸的人」。

她介紹說,這些信息最後會被輸入一個名為「天網」的系統,天網是中共最大的視頻監視系統,該系統利用人臉識別、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監控民眾,也是大陸大規模監控體系的一部分。

人權觀察中國主任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則表示,這些文件進一步表明,「中共當局在不為人知的情況下收集民眾的海量數據」 ,但是她覺得有趣的是,這是過去幾年中的又一次中共的數據泄露。她說:「這說明這些數據多麼不安全,哪怕是中共當局收集的。」

互聯網2.0 公司首席執行官波特(Robert Potter)則表示,這批文件顯示了中共如何在試圖控制所有的數據資料。

他說:「中共動用了更大的系統,其規模和範圍都比民主國家的系統高級得多。」

此外,據報導,洩露的文件還顯示了2.5萬多名在中國面臨嚴密監控的相關人員的身份,包括少數民族維吾爾人、持不同政見者、兒童等。

該數據庫包含了中共警方對數千名維吾爾人的監控、拘留和審問的記錄,據信這些人只是中國龐大黑名單中的一小部分。

維吾爾族人包括400多名未成年人,其中一些只有5歲,他們的檔案中記錄了公安局官員親自詢問的情況。

此前,有關維族人在新疆拘留營裏遭到強奸和酷刑的消息不斷曝出。

美國、歐盟、英國和加拿大近期針對中共官員在新疆侵犯人權的行爲發起聯合制裁,美國和加拿大稱這是種族滅絕。澳大利亞政府對這些制裁表示歡迎。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李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