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旱有針對性? 氣象專家一張圖:衝著台灣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2日訊】自2020年颱風季以來,台灣的降雨量偏少,至今一直等不到大規模的降雨,造成各地水情嚴峻。台灣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近日在臉書上貼出最近3個月的降雨距平圖,並特別標註台灣的位置,直說這次的乾旱是衝著台灣而來。

由於長時間降雨情況不佳,台灣面臨56年來最嚴峻水情,各地水庫蓄水量嚴重下降。台南、高雄已開始減量供水,苗栗、台中(含北彰化)地區從4月6日起將實施「供5停2」分區供水。

乾旱問題嚴重衝擊民生用水,引起民眾很關心缺水問題何時可以得到紓緩。不過根據中央氣象局季長期天氣展望,模式預測4月雨情依然不樂觀,5月及6月雨量正常至偏少;未來一季(4月至6月)全台平均氣溫正常至偏暖。

中央氣象局局長鄭明典今天(4月2日)在臉書上貼出衛星水氣頻道影像,說這是中高層水氣的影像,台灣上空很乾,今、明兩天會很「烤」,提醒民眾注意補充水份。

鄭明典昨天(4月1日)則貼出美國氣候預測中心「過去3個月的降雨距平」圖,還特意將台灣圈起來,直呼「這次的乾旱好像很有針對性,範圍不大,就衝著台灣來。」

鄭明典說明,圖上綠色的部分是比氣候平均多雨,棕色是比氣候平均少雨。圖中最大棕色區塊,和緊鄰最大綠色區塊,表示南太平洋熱帶對流區,稱為南太平洋輻合帶,明顯偏弱,位置稍稍偏西南。北半球赤道附近一條東西向綠色區塊,表示北半球的間熱帶輻合帶有提早活躍的趨勢。

不過,鄭明典也表示,印度洋夏季風正在醞釀中,會為華南帶來夏季的對流雨,可望為台灣帶來「梅雨前降水」。

(記者李亦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