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7省密集換血 兩天內10高官上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2日訊】中共二十大在即,近期地方高層密集換血,兩天內七省高層大調整,10名高官上位。其中河南省長尹弘任甘肅省委書記,重慶政府高層有兩人上位重慶市副市長。

據中共官媒3月31日報導,河南省長尹弘出任甘肅省委委員、常委、書記,屆齡退休的林鐸不再擔任甘肅省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

資料顯示,尹弘出生於1963年6月,浙江湖州人,歷任上海市松江縣副縣長、長寧區副區長、中共西藏日喀則市委副書記。2012年後,歷任上海市委常委、市委祕書長、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2019年任河南省委副書記,河南代省長。2020年初任省長。

尹弘背景複雜,出身於團派系統,從副部級升到正部級僅用7年。尹弘擔任上海市委祕書長期間,是時任上海市委書記韓正的「大祕」。

3月31日,重慶政府高層則有兩人上位重慶市副市長,分別是59歲的重慶市委常委、祕書長王賦,和交通銀行監事長、黨委副書記蔡允革。

資料顯示,王賦出生於1962年3月,山西渾源人,曾長期在國家物價局、國家計委工作,後歷任山西省體改委副主任、運城市副市長、省發改委副主任、省發改委主任、山西省副省長、山西省委常委、祕書長。2018年1月出任重慶市委常委、祕書長。

現年49歲的蔡允革出生於1971年12月生,河北霸州人,曾任原銀監會辦公廳信訪處長、廣東省發改委副主任、光大銀行辦公室總經理、光大集團副總經理,2020年9月轉任交通銀行監事長、黨委副書記,至今半年再履新。

辭去重慶副市長職務的李波現年48歲,是重慶本地人,為美國歸僑,是經濟學、法律雙料博士。曾在中共央行任職。2018年8月,李波任中國僑聯副主席,晉升副部級。2019年9月任重慶副市長,至此番卸任。不過,官方沒有提李波的去向。

華爾街日報3月4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中共正尋求修復與美國的關係,以及在多邊經濟領域獲得更大的話語權。李波將擔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副總裁。李波也是「中國經濟50人論壇」的成員,現任副總理劉鶴為該論壇名譽負責人。

除重慶和河南之外,新疆、遼寧、陝西、甘肅、江蘇、福建五省高層也於同日換血。

包括:中國電科副總經理高濤,升任遼寧副省長;常州市委書記齊家濱、山西省財政廳長潘賢掌升任江蘇副省長;渭南市委書記魏建鋒,升任陝西副省長;和田地委書記楊發森,升任新疆自治區政府副主席;寶武集團副總經理張錦剛,升任甘肅副省長。

另據福建傳媒消息,4月1日福建省常委會任命鄭新聰為福建省副省長;同時免去趙龍的福建省副省長職務。

鄭新聰出生於1963年11月,福建仙遊人,曾任寧德市委副書記、市長,泉州市委副書記、市長,泉州市委書記等,2018年任福建副省長,2019年任省委常委、祕書長。

2020年10省黨委書記換人

今明兩年是中共的政治年,明年將召開中共二十大,屆時中共中央委員、政治局委員、政治局常委將換屆。而此前已修改中共憲法、刪除中共國家主席「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的習近平,正在為三連任布局。

截止去年年底,全國至少10餘省份的省級黨政「一把手」出現人事調整,10個省的省級黨委書記換人。

去年12月1日,中共發布人事調整消息,福建、海南更換省委書記,甘肅、四川、海南更換省委副書記。

11月20日,吉林、湖南、貴州、雲南四省省委書記職務,均由省長就地升任。11月24日,吉林、貴州、雲南三省省長換人。

11月20日至12月2日,中共6個省的省級黨委書記換人,相關地區的省級政府「一把手」也聯動調整。

陸媒統計,從2月下旬應勇從上海調任湖北省委書記算起,至12月已有10餘個省份省級黨政「一把手」配備出現人事變動。有15個省份迎來新任省級政府「一把手」。

地方高層外,中共中央各部高層也頻換人。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卸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由常務副主任江金權接替,而中央政策研究室祕書長林尚立升任副主任。

中宣部副部長梁言順升任正部級的中共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常務副書記;而中共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原常務副書記孟祥鋒,已調任中辦常務副主任。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