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聊養生】美尼爾氏綜合症 中醫止眩防復發

慧姐話中醫 智慧來養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2日訊】最近,接連有兩個患者因突發眩暈、天旋地轉而求診。

一位是年輕的女子,早上起床時突然頭暈,感覺房子在轉,無法站立,坐亦不能,平躺在床上還暈,噁心想吐。這是她第一次出現這個情況,內心非常恐懼,以為自己一定是得了腦瘤。

另一位症狀差不多,但因為以前發生過多次,看過醫生,知道是耳水不平衡的老毛病又發了。即便這樣,天旋地轉的感覺也令她非常難挨,在床上忍受了一整天的煎熬。

此病來勢洶洶,令人猝不及防,患者一下子就被擊倒,而且病症會反覆發作。

這就是美尼爾氏綜合症,也就是大家俗稱的耳水不平衡。

病因與症狀

耳朵不但能聽到聲音,還能感受身體平衡,傳遞給大腦。內耳出現問題時,會引發淋巴液,也就是耳水,循環障礙。耳水多了,導致內耳壓力增高,感知功能出現錯誤,向大腦發出了身體不平衡、眩暈的信息。

突發的排山倒海的眩暈,令人失去平衡,眼花或眼前發黑,感覺自身或外界景物旋轉,輕者閉目即止,重者如坐車船,不能站立,眼球震顫,嘔吐汗出,臉色蒼白,甚至昏倒。患者非常緊張,自覺是不是中風了!

同時,聽覺器官被擠壓,聲音傳導變差,因而聽力下降,或聽聲音像在水底一樣,隔了一重,有的還會聽見假的聲音,伴隨耳鳴。

內耳積液,患者耳朵有腫脹感。

儘管此病不會帶來非常嚴重的危險,但會反覆發作,約10年後患者可能聽力下降、失聰或出現長期耳鳴。

易發人群

該病往往在患者身體狀況不好時發生,比如勞累、緊張、睡眠不好等,所以高發人群多見於30~50歲,全力拚事業的壯年族群身上,且女性病例多於男性。

外風與內風

中醫講「春氣者,病在頭」,所以春季容易出現頭暈目眩的症狀。

春季頭暈主要源於一個「風」字,但有兩個不同的風源。

一是外來的風。風為春季之主氣,風邪具有升發、向上的特點,易侵犯人體的頭面部。風性善動,使人昏眩。

二為體內的風。春季是肝陽上升的節氣,肝氣過旺,化為肝火,引動肝風,肝風內旋,上擾頭目,則天旋地轉,眩暈欲倒。

有人和孩子著急時頭暈,有人爭論事情時頭暈。有兩位女士是搭檔,因為工作的事情起了爭執,激烈辯論,最後兩個人都感到頭暈眼花、天旋地轉,雙雙躺倒,被送到醫院。

在內風、外風的影響下,患者春季易出現陣發性旋轉眩暈,沒有任何警訊,短則20分鐘,長則幾小時到一整天,甚至拖拖拉拉好幾天。

快速止眩

在發作的時候,有什麼辦法能快速緩解這種強烈的眩暈感呢?

大力按壓內關穴:內關穴在腕關節上兩寸處,可止暈止吐。重度暈眩時,大力按壓3~4分鐘,能夠有效紓緩。

用拇指陷捏合谷穴:合谷穴在虎口處,能宣洩氣中之熱,升清降濁,疏風,宣通氣血,還能鎮靜安神,減少恐慌感。持續按壓2~3分鐘,可緩解眩暈。

預防復發

治療這類風動眩暈需要定風。中醫古籍《蘭室祕藏》中有這樣的記載:「眼黑頭眩,風虛內作,非天麻不能除。」

這是說,天麻對風動頭暈有很好的療效。

天麻的地上莖單一直立,宛如箭杆,被形容為「赤箭鑽天,有風不動能定風,無風自動可驅風」。故天麻又被稱為赤箭、定風草,常用於眩暈症的治療。

【天麻菊花茶】

原料:天麻除風定眩,菊花清肝瀉火。

製作:天麻(片或粉) 菊花加冰糖,開水沖泡。

這款茶對於平時肝火旺、容易著急,或近期工作壓力大,而又易發耳水不平衡眩暈症的人,非常適合,可以起到一定的預防作用,使患者遠離天旋地轉的困擾。

冼慧

中醫師,三十餘年臨床經驗,主治各種中醫疑難雜症。

觀看更多【慧聊養生】視頻。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