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肝護肝:警惕4種異常 2種食物快戒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2日訊】依照導致肝炎發生的不同原因,大略分為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化學性肝炎和脂肪性肝炎4種。大部分的慢性肝病早期無明顯症狀,需特別注意。常見的症狀有倦怠感、食慾不振、腹脹、上腹部或右上腹部疼痛、噁心、嘔吐、黃疸等。

肝病發生的原因

肝在人體中雖然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但也是一個非常脆弱的器官。如果在日常生活中,不注意養護自身肝臟,那麼就可能會引發非常嚴重的肝損傷。比如不良的飲食和不規律的作息,還有不好的生活習慣,這些都會誘發脂肪肝、酒精肝以及肝硬化這類疾病來襲。

在出現肝病的時候,身體可能沒有任何疼痛,但是肝病來臨並不是沒有任何預兆的,身體還是有以下的幾種表現,如果能夠及早發現及早養護,就能夠避免肝病的發生。

出現4種異常 肝或已受傷

1、睡眠質量出現問題

經常性的熬夜晚睡或者是半夜容易驚醒,同時經常做噩夢,那麼也就代表著肝功能已經開始下降了。

2、全身經常無力

四肢無力和全身沒有精神,也是肝功能下降重要表現之一。主要還是由於肝內膽鹼分泌下降,導致神經和肌肉的連接出現異常,從而引發的四肢無力。

3、臉部皮膚不好

經常爆痘或者是臉上斑增多,也就是肝氣鬱結和肝火旺盛的重要表現之一。主要還是由於肝功能下降,體內過多的垃圾和毒素無法及時排出體外導致。

4、身體異常出血

長期牙齦出血或者是經常流鼻血,同時傷口難癒合、化膿,這也就是由於體內的凝血因子減少所導致的。

如何調理肝火旺

1、食用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

對於肝火旺盛的人來說,食用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比如草莓等。草莓既能養肝,又能去肝火。

從中醫角度講,草莓性涼、偏酸甜,能養肝護肝,又因紅色入心,可去心火。

2、中醫茶飲

菊花和枸杞子均為藥食同源的中藥材,菊花性寒,枸杞溫補,正好互補。中醫常用這兩種藥材為基礎,配以其他藥材組方調治祛肝火。

3、奶製品

奶製品主要是補充人體蛋白質,以酸奶為佳,因酸奶可調整腸道菌群促進毒素排出。此外,酸奶可促進干擾素生成,可提高機體免疫體力,達到養肝護肝的目的。

4、均衡營養

養肝應該注意均衡飲食,每天每類食物都要攝取,且要依很好的比例攝取。

5種顏色的蔬果各有優點,比如綠色、紅色、黃色蔬果,含有葉黃素;花椰菜、白花菜等十字花科,是抗癌尖兵等等,用餐時可多選擇、多替換。

5、調整心態

肝臟是好喜的器官,如果你經常心情不好的話,肝臟就會受到損傷,因為肝臟內分布著豐富的交感神經,經常感到煩躁、憂愁會直接導致肝細胞缺血,影響肝細胞的修復和再生。

6、適當運動

每天定時定量的運動,可以提高身體的抵抗力,還可以讓肝臟的功能更好,運動的時候也要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決定運動的量。運動初期,可在不影響身體舒適度的情形下慢跑,以疲勞度控制慢跑時間。

在生活中,要注意飲食方面的知識,好的飲食習慣可以讓你更加健康,所以一定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希望大家能夠注意。

肝不好的人 2種食物要避開

1、腐壞的食物

生活中,有很多「節儉」的人,節儉是中華的美德,但是,有些東西不能「太節儉」。

腐爛了一半的水果,或是變味的花生等堅果,還有出現「黴味」的大米等,這些食物,都會損害肝臟健康。這類食物很容易遭受到「黃麴黴毒素」的汙染,而「黃麴黴毒素」是嚴重的致癌物,許多肝癌病例,是由於受到黃麴黴毒素的影響。

所以,生活中一定要遠離這類食物,減少感染黃麴黴毒素的風險,保護肝臟健康。

2、酒

酒是肝最害怕的食物之一,因為在喝酒之後,90%以上的酒精都是需要肝進行代謝和排毒的。而代謝的物質會損傷肝細胞的健康,對於自身的肝功能,也就造成了非常嚴重的損傷。

想要養肝護肝,以上2種食物必須要戒掉。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