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連破中共禁區 蓬佩奧會台駐美代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2日訊】 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五(4月2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林瀾。我是秦鵬。

今天連線嘉賓,一位是觀眾朋友非常熟悉的前美國陸軍研究所病毒系實驗室主任林曉旭博士;曉旭也是國際關係學的碩士;

另一位是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座教授謝田博士;

今天我們要討論的話題包括,前國務卿蓬佩奧本週會見了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美台關係會走向哪一步;中共在新疆種族滅絕問題上面臨國際社會制裁,現在又被法國媒體披露,中共炮製了一個虛構的記者為自己洗白新疆問題;

而現在新疆模式,疑似推行到上海,為什麼要對這座金融中心進行如此嚴厲的監管?最後,大陸鍾南山院士最近警告,中國疫苗接種率低,一旦放開邊境,可能再次爆發疫情。現在中國各地運動式推動疫苗接種,可行嗎?

1、【蓬佩奧見台灣駐美代表 釋何信號?】

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本週三(3月31號)接受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的邀請,到雙橡園訪問。雙橡園,是1937年至1978年間,中華民國駐美國大使的官邸。

蓬佩奧週四,在推特上貼出了他和蕭美琴的合照,並且說:「美國與台灣,在自由、民主和自由市場經濟方面,有共同的核心價值。」

蕭美琴轉推了蓬佩奧的推文,並說,「很榮幸與蓬佩奧國務卿見面。台灣對他的友誼和支持非常感激。期待持續討論台灣和美國的長期友誼和夥伴關係。」

蕭美琴週四告訴媒體,她請蓬佩奧品嘗了台灣鳳梨酥等特產,也邀請蓬佩奧在疫情緩解後,訪問台灣。

蓬佩奧現在在美國保守派智庫「哈德遜研究所」,擔任傑出會士。

蓬佩奧在任和卸任後,都一直堅定地表達對台灣的支持。

那麼,現任的拜登政府,是什麼做法呢?

最近,台灣的邦交國之一:西太平洋島國帕勞,新一任總統3月28號率團訪問台灣;美國駐帕勞大使亨尼西尼蘭,就非常罕見地隨團一起去了台灣。

另外,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說,拜登政府將發布準則,延續前總統川普(特朗普)的做法,取消美台交往限制,鼓勵美國外交官會見台灣官員。

曉旭/秦鵬/謝田:蓬佩奧是以個人身分,和台灣駐美國代表會面,這樣的會面有什麼實質意義嗎?拜登政府在台灣問題上,會多大程度延續川普政府的政策?最遠能走到多遠?

2、【中共央媒「人造」法國記者 法媒:查無此人】

歐美多國抨擊中共在新疆實施種族滅絕,中共的宣傳機器,也全速啟動。

中共央視海外版「環球電視網CGTN」,3月28號刊登了署名為「布望」的一篇文章。布望自稱是法國的獨立記者,在中國生活過七年,2014年到2019年曾經多次訪問新疆,她說,她所見到的新疆,跟外媒描述的完全不一樣。布望說:「阻止假新聞橫行霸道!」

布望到底是誰?法國《世界報》,就去查詢了「法國職業記者證委員會」的數據庫,按理說,布望自稱獨立記者,而且自稱曾經在巴黎的新聞媒體工作過,數據庫裡應該有她的名字;但是《世界報》發現:數據庫裡查無此人。

4月1號,《法新社》記者,就去問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布望到底是真人,還是虛構的?華春瑩說,她向CGTN核實了,這個人確實存在,是獨立撰稿人,法籍人士,在中國生活了很多年。

華春瑩說,關於布望的細節,她「不方便透露」。

我們查詢發現,布望今年3月剛剛註冊了一個推特帳戶,把自己的位置標註在新疆;她發布了一張照片作為自己的頭像,但隨後有網友發現,這張照片疑似是用一張網絡照片合成的。

3、【虛構文章?CGTN歐洲運營資格 再受質疑】

這次事件引人關注的原因之一,是因為它發生在法國。

大家知道,CGTN因為參與中共的人權迫害,播放中共強迫異議人士認罪的視頻,今年2月被英國吊銷了廣播執照,如果找不到一個歐洲國家落戶,就可能被迫離開歐洲市場。

在關鍵時刻,法國今年3月3號宣布,同意給CGTN播放執照,CGTN借道法國在歐洲還魂。

法國「戰略研究基金會」的研究員彭達茲(Antoine Bondaz)在推特上說:實在不敢想像,CGTN剛剛獲得法國的廣播執照,居然敢用假名字發表文章。他還邀請布望露出廬山真面目,來跟他辯論。

秦鵬/謝田/曉旭:怎麼看這起事件?法國的廣播監管部門,能不能介入這起事件?歐洲應該如何應對中共大外宣?

(法國高級視聽委員會(CSA)表示,如果CGTN有關文章僅發表在該媒體的網站,那麼,CSA就無權干預,因為CSA的監督範圍是電視以及廣播媒體,而並不涉及網站的文字內容。倘若CGTN的電視頻道在節目中提到此一假冒記者的名字,那麼,CSA才可以出面干預。)(去年也被發現造假推特帳戶用於信息戰;二會翻白眼記者也是「借船出海」的假外媒人)

4、【上海「新疆化」 金融首城藏何風暴?】

中共正在把在新疆的做法,擴散到其它城市。

4月1號,中國的經濟和金融中心上海市,開始強制蒐集外來人員的信息;前往上海就醫、旅遊、公務和探親訪友等,只要停留超過24小時,就必須提交個人信息,違者最高處以五千元人民幣的罰款。

怎麼蒐集信息呢?要麼是社區綜合協調員上門採集信息,要麼通過網絡平台自主填報。

這個規定還要求,用人單位、職業中介、房地產中介、旅館業和其它住宿服務,都要把採集到的用戶信息,通過網絡平台上報給上海市公安局。

這個消息在新浪微博的閱讀量,達到了1.6億人次。不少人都在說,上海怎麼突然新疆化了?不登記的會不會被抓到收容所去啊?官方到底想幹嘛?

那上海市政府就出來安撫民心,說這是自願登記,不作強制要求。

不過,所謂自願登記,只是針對「個人訪客」可以自願登記;

而職業中介、用人單位等「機構」,如果不登記來訪者的信息,就會被處以最高5,000元的罰款。

而且,大家也很擔心,誰知道以後禁令會不會升級呢?現在個人訪客是「自願登記」,就證明官方有這個想法,那以後會不會慢慢變成強制登記呢?

謝田/曉旭/秦鵬:上海市金融中心,過去中共也總是為上海打造比較開放的形象,現在出台這樣的政策,您認為可能是什麼原因?

有人分析:目前中共所做的一切看似反智,其實都在為中國大危機大崩盤在做準備。上海是中國金融中心,一旦今明兩年發生全球性金融危機,上海房地產和股市將首先受到波及,甚至可能成為新興市場受害最重的地區。為防範今後一旦發生金融危機時發生不可控的動亂,現就控制外地人進入上海應是中共一個提前的維穩行動。

5、【上海公安數據庫泄露 5000外國人遭監控】

而上海公安的一個數據庫,去年發生了信息泄露,上海龐大的監控名單也隨之曝露。

去年年底,活動人士入侵了一台有安全漏洞的服務器,發現了超過110萬份上海公安局的文件和監控紀錄,有澳洲媒體整理後發現,上海公安的監控名單上有數萬人,還有線人的報告、面部和車輛識別照片,還有出入境數據等。

這110萬份文件裡,還包括五千多名外國人的信息,還有對數千名維吾爾人的監控信息。來看視頻了解一下。

秦鵬/謝田:這樣一份數據庫的用途是什麼?尤其是包括很多外籍精英的信息,可能被用於什麼用途?您認為這是上海的地區性做法,還是更廣泛的計劃?

6、【鍾南山恐慌?提中國再爆發疫情】

3月30號,中國雲南邊境城市瑞麗市,宣布因為再次爆發疫情,全市第二次進入封鎖狀態。官方宣布的數據是,6例確診,還有3名無症狀感染者,但真實數據還有待獨立核實。

3月31日,鍾南山院士就對媒體說,現在中國疫苗接種的絕對人數是全世界第二(第一是美國),但是要按照人口比例來算的話,接種率是非常低的。

根據中共衛健委的數據,截至3月27號,中國接種疫苗超過1億劑,不過按總人口計算,接種率只有7.1%,按照這個數據推算的話,官方是把只接種了一劑的,就納入了接種人口。相比之下,美國已有近20%的人,接受了全劑量的2劑疫苗注射。

中共意識到疫苗接種率大幅度落後,現在正用宣傳加強制的手法,希望儘快提高接種率。

曉旭:為什麼中國在疫苗接種率上落後?雖然各國都在推進接種,但都是自願,但中共已經在一些企事業單位,採取運動式的強制接種,目標是到6月、7月份有40%的人能接種疫苗。理由是否則一旦放開通航和進口,可能再次爆發疫情。

怎麼看這種強制推進接種的做法?中共同一時期對外出口了超過1億劑的疫苗,展開疫苗外交。大規模接種科興疫苗,智利疫情升溫,將關閉邊界。

7、【拜登政府評估美中貿易協議:強有效】

拜登政府上任以後,廢除了川普政府的很多政策,但是有一項政策,拜登政府卻暫時沒有觸動,那就是對中共的貿易政策。對中共的懲罰性關稅,拜登沒有撤;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也在繼續生效。

本週三,拜登政府的「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表了《2021年國家貿易評估報告》,對美中貿易協議表示肯定。報告評估說:「這份歷史性的協議……要求(中共)進行結構改革,並要求中方在知識產權、技術轉讓、農業、金融服務、貨幣、外匯等方面做出改革;中方還承諾在去年和今年大量增加購買美國的商品和服務。重要的是,第一階段協議還建立了強大的爭端解決系統,確保能及時有效的執行。

報告還評估了美國簽署的各項貿易協議,對美國面臨的貿易挑戰,做出了總體概述。

那拜登政府準備怎麼做呢?尤其是跟中共的貿易戰,是會保持現狀?還是會降級?或者升級?

報告裡是這麼說的:「拜登政府認識到,中國的強制性和不公平貿易行為,損害了美國工人,威脅美國的技術優勢,削弱美國的供應鏈彈性,並破壞美國的公共利益。」拜登政府「將努力使用所有可用的工具來應對」。

那拜登政府認為,他們的做法將和川普政府的做法有什麼區別呢?

報告裡說,他們的做法會有「全面的戰略,和更有系統性的做法,而不是之前那種零碎的做法。」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在報告列出的「拜登政府貿易優先事項」裡,「解決中國的不公平經貿做法」只位列第五位;

前四位則是:應對疫情和恢復經濟;把工人放在貿易政策的中心;使世界經濟模式有利於環境和氣候持久發展;促進種族平等;這些事項都優先於,應對中共在經貿領域的挑戰。

謝田/秦鵬:第一階段貿易協議,讓美中貿易戰維持在一個低烈度的狀態不升級,談談您的分析和預判,在拜登政府任內,美中貿易戰還會不會打?會不會升級?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