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貧富差距驚人 2%富人掌握80%財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2日訊】中國最大的零售銀行招商銀行日前發表年度財務報告,有大陸人士根據這份年報分析中國人財富結構,發現貧富差距驚人。

中國銀行業零售之王招商銀行,日前公佈了它的2020年度財務報告。署名「飛翔的勇士」的「策略研究員」分析說,透過這個中國最大零售銀行的年報,可以發現中國人財富結構

年報顯示,2020年零售客戶總數是1.58億戶,其中金葵花及金融資產50萬以上的客戶爲310.18戶,佔客戶總數的1.96%。而整體零售客戶的總資產是89417.57億元,金葵花及金融資產50萬以上的客戶的總資產則達73455.87億元,佔整體零售客戶總資產的82.15%。

也就是,1.96%的客戶的總資產,佔整體客戶總資產的82.15%。換句話說,這2%的人掌握了80%的財富。

前中國交通銀行理財師施華偉:「經濟學裡面就是有個二八比例,就是說百分之二十的人佔有社會百分之八十的財富。現在的中國是百分之二,差不多百分之二,佔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財富,這個就說明中國的財富是越來越集中到極小部分人的手裡,貧富差距不是減少,而是增大。」

作者分析,如果把「金葵花客戶」視為中國的中產階級,把私人銀行客戶視為中國最富有的人,把金葵花以下的客戶視為普通人,可以發現富人佔比0.06%,掌握了31.03%的財富,每戶平均資產2775.27萬元;中產階級佔比1.9%,掌握了51.12%的財富,每戶平均資產152.27萬元;普通人佔比98.04%,掌握了17.85 %的財富,每戶平均資產只有1.03萬元。

作者形容,招商銀行的私人銀行(為金融資產超1000以上的客戶服務)在富人圈中有口皆碑。從增長率來看:2020年,招行普通客戶(不含金葵花及以上)數量增長9.58%,金葵花客戶(不含私人銀行)數量增長16.98%,私人銀行客戶數量增長22.41%。富人客戶增速快於中產階級,表明社會資源進一步向極少數人集中。

中共當局日前高規格舉行了一次慶祝大會,宣布「中國成功全面脫貧」,高調宣傳所謂的脫貧成績,有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擺脫了貧困。

河北省民眾李先生:「具體數字咱倒是不掌握,但是中國老百姓,我相信絕大部分的普通人,底層普通人,儘管很多人不能公開明說,但心裡邊肯定都在罵娘,就是關於這個脫貧。脫貧當然好事,誰願意受苦?可是你給我脫了嗎?你這邊說給我脫貧了,我現在整天沒活幹,說不好聽話,我今兒吃了上頓,愁下頓。」

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全國人大會議閉幕提到,目前中國「靈活就業」人口達到2億人。

3月25號,中國大陸各大媒體轉載來自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的一篇報導,去年返鄉入鄉創業創新人員超過千萬,平均每個返鄉創業創新項目可吸納6.3人穩定就業、17.3人靈活就業。

李先生:「關鍵問題是就業率下降,個人失業沒有活幹,這是一個現象,能幹上活的,收入和這個物價瘋漲的這個成反比,就是物價不停的漲,收入一點不見動。甚至有些地方因為某些原因,收入反倒還降了。不僅僅是就業率,整個就業以及收入整個現狀,其實是很糟糕的。」

「靈活就業」一詞立刻成為熱門話題。前中國交通銀行理財師施華偉認為,李克強所說的靈活就業,其實就是打零工。

施華偉:「很多都沒有很穩定的工作,有的活他們就馬上去幹,幹完這個交完貨了,他們就是結束了。幹一兩天,老闆把訂單交了貨,他們又重新回到街頭等工作。前一段時間,很多城市的路邊等待招工的情況,很多報導了。所以這些就是靈活就業,就像李克強所說的,就是沒有穩定的工作可幹。」

有評論認為,招商銀行是中國零售銀行的標杆,每年公佈的年報展示了中國經濟的面貌。招商銀行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中國貧富差距觸目驚心,愈演愈烈。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