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學院外宣失敗 復旦教授: 下一步利用佛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3日訊】上海復旦大學副教授劉宇光4月1日表示,中共已清楚孔子學院大外宣失敗,因為「說到底是中國的東西」,而佛教具有跨國性,可以補足孔子學院的不足,成為中共對外擴張影響力的工具。

據台灣中央社報導,台灣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當天舉辦「中國的佛教公共外交」講座,由上海復旦大學哲學學院副教授劉宇光主講。

研究大陸佛教的劉宇光表示,中共宣稱中國是「佛教大國」,並積極發展「佛教新祖國」的概念,除了對內宣傳,也將其轉化為經營「公共外交」的工具。中共在眾多宗教中選中佛教,除了因為大陸有傳統佛教、較能掌控外,還因為佛教信徒具跨國性,可以補足孔子學院大外宣的不足。

劉宇光說,中國大陸佛教信徒總數多過東南亞國家,且佛教在起源國印度已式微,而大陸擁有漢傳佛教、藏傳佛教及上座部佛教等傳統大型佛教,中共因此大肆宣揚中國是「佛教新祖國」。

劉宇光認為,上述說法主要是用來對內宣傳,與民族主義掛鉤的。然而,中共面對宗教時,首先考慮的是所謂「國家安全問題」,因此會予以壓制。官方雖然為部份佛教教派提供生存空間,但實際上卻是基於「我讓你活著,你要為我服務」的思維,其中包括利用佛教經營對外關係、進行「公共外交」。

他舉例說,中共在海南島開辦南海佛學院,真正目的是吸納柬埔寨、老撾等國家的僧侶,藉機發展與東南亞國家的宗教關係,並利用這些國家宗教界對政府的影響力促進雙邊關係。

長期以來,中共對國內的各種宗教都是採取兩手政策,即高壓打擊與部份拉攏相結合,以為其所用。

據自由亞洲電台去年11月報導,在美國喬治城大學舉辦的一次研討會上,有研究中國佛教的學者指出,中國佛教組織在海外進行的宗教活動,正被中共政府所利用,已經成為中共在海外擴展政治影響力的工具。

中國佛教研究者王達偉(David L. Wank)在研討會上表示,早在20世紀80年代,中共政府就已開始把佛教作為其外交政策的一種工具來利用。中共政府掌控的中國佛教協會,在2015年已正式把「向全球推廣佛教」 納入其制定的所謂「五年計劃」中,要求佛教徒「到全世界各個國家『講好中國故事』。」

前中國建設部高級結構工程師何立志曾對大紀元披露,他看過一段時任中共國家宗教事務管理局局長葉小文的內部演講視頻。葉小文稱,共產黨的最終目的是在地球上消滅所有的宗教,消滅人對神的信仰,而現階段允許宗教存在,只不過是策略性的臨時政策。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