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太魯閣號隧道事故 現場陸續拉出車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3日訊】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2日在花蓮「大清水隧道」發生事故,造成50人死亡。在搜救工作告一段落後,台鐵局正進行搶通工作,3日一早已拉出首節車廂,受損較嚴重的第7、8節則規劃由另一端隧道拉出。

台鐵局2日表示,事故原因,正由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調查中,受損狀況為東正線中斷,西正線維持單線雙向營運;事故列車第1-6車出軌,電桿1根傾倒,電車線扯落150公尺,導電軌400公尺扯落,事故列車4-8節車廂尚在隧道內。預估東正線將在7天搶修完成。

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事故釀重大傷亡,台鐵局3日進行搶通,上午陸續將事故列車最後一節車廂吊掛拖離隧道口。(中央社)

中央社報導,交通部長林佳龍週六上午受訪表示,6時多拉出第1 節車廂,第2、3節車廂持續吊掛作業,由於車廂卡在隧道內,搶修工作非常困難,需要一節一節來做判斷,會在安全前提下加速進行,希望比原先預估的一周時間還要提早完成搶修,讓東正線恢復正常行駛。

林佳龍說,每拉出一節車廂,檢調及運安會就會進到車廂進行蒐證和勘驗工作,過程中交通部都會全力配合,協助加速進程,他自己也很自責發生憾事,會秉持誠實面對、勇於負責的態度,負起完全責任。

交通部次長祁文中指出,第2節車廂拉出來之後,要進場了解下方的軌道狀況,再接著處理第3節,檢調及運安會預計還要進場了解狀況,確認後即可拉出。

至於4到7節車廂損毀情形嚴重,還要進一步評估如何拉出。祁文中說,第7、8節車廂考慮由另一端隧道拉出,因為目前隧道內狀況不佳,車子由北往南受到撞擊,部分車廂支離破碎,每拖一節都需要檢調及運安會確認。

408車次太魯閣號昨天上午9時多在花蓮縣秀林鄉的清水隧道撞擊一輛從邊坡滑落下來的吊卡車出軌,部分車廂傾斜卡在隧道內。至於傳出第6節車廂下方仍有人員受困,現場仍在釐清。

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2日在花蓮縣清水隧道發生出軌意外,部分車廂傾斜卡在隧道內,3日進行吊掛作業,將車廂陸續吊掛拖離隧道口。(中央社)

2日上午9時28分,載有近500名乘客(包含站票)的太魯閣號在崇德和仁間的清水隧道口與工程車輛發生碰撞,列車出軌後衝進隧道內,花蓮縣警察局勤務中心於9時33分通報台鐵,已知有人員受傷,救援行動隨即展開。

因現場列車毀損嚴重,部分遺體堆疊、殘破,搜救人員初步以目視確認傷亡狀況,預估人數攀升至54人,經進一步確認後,更正為51人;台鐵稍晚更新,因不慎將裝有1屍塊的屍袋開立死亡證明編號,死亡人數為50人。但由於許多罹難者身分仍待釐清,最終死傷數字仍可能變動。

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2日在花蓮清水隧道發生出軌事故釀重大傷亡,3日清晨進行列車吊掛作業。(中央社)
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事故造成50人死亡,3日執行搶修工作進行列車吊掛作業,一早已拉出首節車廂。 (中央社)
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2日發生出軌意外釀嚴重死傷,在搜救工作告一段落後,台鐵局3日進行搶通,一早已拉出首節車廂。 (中央社)
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事故造成50人死亡,台鐵局3日進行搶通,現場大型機具進駐,將第1節車廂拉出後,接著吊掛第2節車廂。 (中央社)
2021年4月3日,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在鐵軌上與貨車相撞,造成50人死亡。圖為事故現場受損的鐵軌。(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4月3日,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在鐵軌上與貨車相撞,造成50人死亡。圖為事故現場受損的鐵軌。(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邱智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