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事故疑還有遺體 死傷慘重「隧道」是主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3日訊】台鐵408次太魯閣號2日在花蓮清水隧道發生出軌事故,造成50人罹難,引起國際關注,日本鐵道專家受訪分析,隧道空間狹小是造成這起事故傷亡如此慘重的主因。台鐵則持續搶救當中,在第3車跟第6車應該還有遺體,稍早也發現半具遺體,會儘速將遺體移出。台鐵3日持續召開記者會,疑在第3車跟第6車應該還有遺體,儘速將遺體移出。

這起事故發生在台灣清明連假首日,全長8節車廂、載有400多名乘客及3名乘務人員的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於上午7時16分由樹林往台東出發,9時28分在花蓮清水隧道北口(崇德=和仁東線,K51公里450公尺)遭滑落工程車砸中,造成第1車廂至第6車廂出軌,第4車廂及第5車廂變形,第4車廂至第8車廂卡在隧道中。

台鐵2日晚間公布死亡人數為50人,包含司機員1名、助理司機員1名,受傷146名經過治療,部分已經離開。

台鐵3日上午進行搶修工作,陸續將車廂吊掛拉出,並將工程車吊離邊坡。 (中央社)

意外如此嚴重 日本鐵道專家:隧道是主因

中央社引述日本新聞網報導,日本外務省表示,有兩名日本人搭上這班太魯閣號,分別是50多歲男性和20多歲女性,所幸都是輕傷,無生命危險。

報導並引述日本鐵道專家梅原淳的看法,試圖理解這起意外為何如此嚴重,他認為「隧道」是主因。

梅原淳說,列車受到撞擊出軌時,直接撞上隧道內壁,「由於只有一條軌道,兩側空間與內壁相當接近,所以造成了比一般事故更嚴重的傷亡」。

他說,再者,在隧道內救援時,由於隧道空間本就狹小,加上通道受阻,所以比平常花更多時間救難。

梅原淳說:「因為發生在隧道這樣陰暗狹小的空間內,讓救援極為困難。救難車輛不僅無法在隧道內行駛,甚至也無法開到隧道旁,要脫困只能沿著車頂走。」

疑還有遺體

台鐵3日持續召開記者會跟外界報告最新狀況,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表示,408次太魯閣號是在早上9時28分時撞擊到工程車,現場雖然找不到監視錄影裝置,不過當天上午9時13分有一班往花蓮的自強號通過,因此研判工程車是在13分到28分間滑落到軌道,會再將狀況提供給相關單位。

王國材表示,目前第1車及第2車都已經拖離,但軌道有損壞100米要等到修復完後之後,才能進行第3車的拖離,目前還有部分遺體在裡面。

消防署秘書吳亮雲也說,目前現場持續搶救當中,在第3車跟第6車應該還有遺體,稍早也發現半具遺體,會儘速將遺體移出。

外界質疑死傷嚴重是否與站票有關?王國材表示,太魯閣號過去沒站票,由於東部幹線一票難求而開放,但還在確認罹難者身分,還不清楚兩者關聯;已用各方式比對,希望了解相關資訊,但站票沒紀錄、有點困難。

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副局長杜微說,現正運用傷亡統計比對站票發售情形,但時速130公里發生撞擊,購站票者一定會跌倒,而是否考慮以後限制站票等,後續要根據比對結果檢討、改善。

回顧過去40多年至今,台鐵至少發生10起重大事故,這次太魯閣號意外可能為最嚴重事故。

初判:工程車未拉手煞滑落撞第8節車廂

太魯閣號發生出軌意外,警方初步調查,45歲的李男是這家工業社負責人,上午7時多在清水休憩區附近工地停放775-TX號吊貨車後,因不明原因致使吊貨車滑落大清水休憩區附近鐵道,並撞擊太魯閣自強號列車。

花蓮縣警察局長蔡丁賢表示,現場為委外進行的明隧道工程,2日有工程進行,初判撞擊點在第8車的車頭,事發當時工程車上沒人。

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2日在花蓮縣大清水隧道疑遭滑落工程車砸中而出軌釀50死,3日事故現場持續搶通,工程車滑落斜坡上已不見翠綠樹木,形成一條明顯的小徑,跟左右兩邊顏色形成落差。(中央社)
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2日在花蓮縣大清水隧道疑遭滑落工程車砸中而出軌,造成嚴重死傷,3日事故現場持續搶通,工程車下滑的鐵路邊坡已變成光禿禿,與左右兩邊的樹木顏色形成極大的落差。 (中央社)

(責任編輯:邱智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