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合法監聽」專利引猜測 陸媒報導又刪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4日訊】因美國制裁,中國電信巨頭華為集團進入「求生」模式,四處「拓展業務」搶食國內市場。日前華為公布所謂「合法監聽專利招攬業務,引發公眾疑慮和猜測。陸媒報導此事後又刪除消息。

週二(3月30日),華為公布了2017年2月申請的一項「合法監聽專利。該專利摘要稱,華為公開了一種合法監聽的方法、裝置及系統,涉及通信技術領域,能夠解決合法監聽中心無法合法監聽用戶設備的本地分流業務數據的問題。

方法包括:集中網關設備接收合法監聽網關設備發送的監聽指示,所述監聽指示攜帶待監聽的用戶設備的標識;所述集中網關設備向所述遠端網關設備發送關閉分流指示,所述關閉分流指示用於通知所述遠端網關設備關閉所述用戶設備的本地分流功能,集中網關設備接收遠端網關設備發送的用戶設備的業務數據,並上報給合法監聽中心。

陸媒報導後,網民紛紛猜測所謂「合法監聽」到底是什麼。監控在中國無所不在,民眾根本無從分辨「合法」與「不合法」的區別。

香港網媒「眾新聞」引述專業人士分析,這項新專利可以解決「監聽部門」無法分流監聽所得數據的問題,提升了監聽效能。以往警方監聽需要通過授權,對特定電話號碼或社交平台用戶進行監聽,需要有人長時間關注該號碼或用戶,成本高效率低,現在可以用機器進行大規模監聽,並可以從中分流出指定電話號碼或社媒用戶的數據,更加切合「監聽部門」的需要。

有大陸網媒從非專業人士的角度評論,這個新專利旨在監聽用戶設備的數據,還通過技術手段讓原來「不合法」的監聽手段變得「合法」。

一些網媒譏諷,中國企業雖然處處被國外卡脖子,但「個人信息獲取技術」早把國外企業「甩開幾條街了」,中國民眾幾乎已經無隱私可言,為何國內的互聯網和科技公司還是如此熱衷「與個人隱私權相關的專利」。

據法廣報導,華為迄今已申請了至少22項「合法監聽」專利。新公布的這項專利引發國內民眾疑慮後,中國媒體刪除了相關報導。

《看中國》報導指,在歐美封堵下,華為的國外市場大幅萎縮,正積極在國內「拓展市場」,包括為養豬、養魚、挖礦坑提供技術支持等。現在公布所謂「合法監聽」專利,旨在為國內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提供監聽服務和支持,擠占同業公司的市場份額。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