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遭猛烈撞擊 屍塊散落 救難員還原救災過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4日訊】時間回到昨天,四月二日,早上9點28分,太魯閣號行經花蓮大清水隧道時,撞上一台工程車,造成超過50人死亡,有救難人員講述當時救災情形,表示不僅椅子變形、東西滿地,車廂內外也到處散落屍體和屍塊,場面有如人間煉獄,有生還者家屬回憶當下事發過程,表示事情發生的太突然,回過頭兒女已失去生命跡象。

罹難者家屬,抵達太魯閣號事故發生地,進行招魂儀式,場面哀痛,2號早上太魯閣號行經花蓮大清水隧道時,撞上一台工程車,由於當時車速快,撞擊力道強大,造成第4到第8節車廂嚴重變形,而車廂裡的乘客,也遭嚴重擠壓,有救難人員還原當時救難情形,表示當時送出三位遺體,「很潮流的阿嬤~抱歉…讓妳少一隻鞋子」,「白點點妹妹,最後妳爸爸有抱著妳哦」,「100公斤的大叔,如何?我搬的很穩吧?」,「泡麵頭妹妹,記得哥哥說的話,已經沒事了哦,可以閉上眼了。」,最後也祝福這些罹難者一路走好。

南雅特搜分隊小隊長 許華宏:「發現還滿多民眾,遭遇這種災害,身體還不是很完整,就是身體的部位有散落在各地,那我們也是盡可能的,想辦法把這些,遺留在外面的一些,殘缺不全的大體,把他撿回來。」

南雅特搜分隊隊員 楊勝富:「到達的當下就是,一個阿姨被門,重重的壓住,然後旁邊又有一雙手,大該花了四五十分鐘將阿姨脫困之後,過程中會一直踩到,兩具大體的可能軀幹或手,然後當下都一直跟阿姨道歉,跟死者道歉,說不好意思我們是來幫助你。」

頭上包著紗布,坐著輪椅,是花蓮玉里鎮牧師女兒鍾惠美,一家四口返鄉掃墓,卻碰上這起事故,只剩媽媽生還,她的兩名兒女都是國立體大的學生,女兒甚至過去曾拿過全中運100公尺金牌,回憶事發經過,鍾媽媽眼眶泛淚,表示撞擊後,從座位上爬出來,找兒子女兒,有看到他們在第八節車廂最前面,不過當時所有東西都掉落,車廂變形。

生還者 鍾惠美:「鐵板壓住他們的身體,他們都被壓在底下。我的小孩的腳整個都斷掉,他們就被那些東西壓住了,然後我有試圖要把他們拉出來,可是沒辦法。」

而這一位生還者陳先生,則是一家六口準備回台東掃墓,全家人都坐在第6節車廂,回想事發當下,陳先生一度哽咽,表示當時他正在睡覺,突然感覺身體被甩出去,回過頭來女兒的後腦勺已遭撞擊流血,而6歲孫女則是失去呼吸心跳。

生還者 陳先生:「(女兒)在那邊急救了很久,還是沒辦法,可能是,我沒有盡到父親的責任。」

事故來得太突然,家屬難掩悲痛,而目前還有許多遺體仍破碎不全,就有來自彰化的「遺體美容團隊」,號召全台遺體修復師,替這些罹難者修復屍身,目前第一梯次總共出動58人,全部自願前往,不拿酬勞,就是為了讓亡者們,有尊嚴的走完最後一程。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灣台北花蓮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