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日常風險普遍無感?專家看太魯閣號事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4日訊】太魯閣號列車慘案的發生,事件透露了台灣存在哪些重要的本質性問題?媒體人矢板明夫,學者張國城,做出了分析評論。

總統府以及政府各機關,紛紛降下半旗,表示哀悼,2號早上,太魯閣號撞上一台工程車,造成列車失控出軌,釀成重大死傷,各大外媒也在第一時間報導,而身為日本產經新聞社台北支局長的矢板明夫,這兩天也前往花蓮採訪,他認為台灣的事故非常多,尤其同樣的鐵道路線,在2018年時,也發生過出軌翻覆事件。

日本產經新聞社台北支局長 矢板明夫:「我覺得就是說,台灣好像對很多基礎建設,並不是非常扎實的感覺。不管是民進黨還是國民黨,其實對於長期規劃,對於國家這方面的事情,做得並不是很多,那麼所以我認為,這件事情是一個,政黨需要做得事情。」

矢板明夫也說,3年前普悠瑪事故與這次的太魯閣號事故如此類似,執政黨要負非常嚴重的責任。而曾經歷過高雄氣爆,曾服務於高雄市政府的,台北醫學大學教授張國城,則是認為,台灣人對日常生活中的風險,普遍無感,不然就是低感或是錯感,這些情況非常嚴重。

台北醫學大學教授 張國城:「第二個呢就是經常,把個人問題歸咎於系統,所以我們常看到很多事情,馬上就要國賠,要政府要怎麼樣,但是呢,也常常把系統的責任歸咎於個人,你這個司機,發生了意外,過勞,司機本身沒有注意,為什麼他會過勞,為什麼他過勞,沒有人能幫忙他。」

有一名在日本擔任大車司機的網友,也在PTT發文表示,在日本學開車時,「正常卡車停車,應該是打倒車檔、熄火、拉手煞車以及在前輪放置輪擋,且大車時速最高只能90」,表示,如果能做到上述這些動作,車子就算停在斜坡上也不會滑動,感嘆在台灣的大車司機,確實遵守相關規定的人少之又少,認為台灣政府應要規定,停下車就必需在前輪放置輪擋,防止輪胎移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王冠霖、林嘉韋、葉芸汝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