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樹集團槓上央級黨媒:把我搞垮「後果嚴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4日訊】中共經濟政策左轉,許多所謂「民企」巨頭相繼被「收割」。在官商勾結的背景下,其中也牽扯政治鬥爭因素。日前,中國飲料業巨頭椰樹集團因低俗廣告遭黨媒圍攻,不但不認錯,還發文羅列自己被搞垮後的種種「嚴重後果」。

今年3月,海南椰樹集團因為在官方微博發布了一則「培養正副總經理」的招生廣告——「入學就有車、有房、有高薪」,被指虛假宣傳。

3月31日,海南黨媒宣布,海南省市場監管局已對椰樹集團發布涉嫌違法廣告的行為進行立案調查。隨後,中共央視節目和央視網對椰樹集團展開連番批評,稱其為「低俗廣告界的老油條」,「屢教不改」,甚至聲稱「拭目以待」其最後結局。

中共央視報導椰樹集團被調查。(視頻截圖)
央視聲稱等待椰樹集團的最後結局。(網頁截圖)

4月1日,《人民日報》也專門發表評論,指椰樹集團廣告低俗,2019年就曾因此被罰款20萬元人民幣,仍然不吸取教育云云。

不過,遭兩大央級黨媒點名批評後,椰樹集團沒有「道歉」並宣布「整改」,反而在官微將「入學就有車、有房、有高薪」的廣告置頂。

椰樹集團官微將爭議廣告置頂。(網頁截圖)

隨後椰樹集團在官網和官微都刊發文章暗懟官媒,標題大意為「椰樹廣告引發全國炒作,員工和網民有『五個擔心』,寄託於『兩個希望』,以避免椰樹再次瀕臨破產。」

所謂「五個擔心」,是擔心「影響海南向世界開放的形象」、「走向世界的中國名牌被查處搞垮」、「海南50萬椰子種植戶返貧」、「椰樹落實習主席『一帶一路』國家戰略的計劃受阻」、「6000員工再次受苦」等,明顯已「上綱上線」,調門非常高。

文章稱,椰樹如果被搞垮,「海南唯一擁有兩個中國名牌產品的全國性品牌將毀於一旦。」

椰樹集團最初由瀕臨破產的地方國企改制而來,近年已發展成中國的飲料業巨頭。外界認為,在中國做大的企業多涉官方背景。其中許多企業被指高官的白手套。

據公開資料,2019年2月,椰樹集團一個「我從小喝到大」的廣告被指涉及色情暗示的「低俗」內容,遭海口市龍華區工商局調查。椰樹集團隨後將廣告中的女性模特換成小學生、中學生、大學生形象,但堅稱該廣告詞不違反廣告法。

2020年8月,椰樹集團發布的「椰樹培養職業經理學校」招聘廣告引發網絡熱議,椰樹集團發表聲明致歉。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