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春瑩「不便透露」的挺疆記者 原是央視主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4日訊】近日,一名發文挺新疆的「法國獨立記者」,被質疑是中共虛構的人物,引發輿論熱議。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聲稱,該記者確有其人,但不方便透露詳情。據悉,這名記者曾是央視法語臺的前主播。

中共環球電視網(CGTN)法文網站3月28日刊登署名波孟(Laurène Beaumond)的一篇文章,受到中共大加讚賞並被中共各大官媒轉發。

文章標題是「我的新疆:停止假新聞專橫」。波孟在文中說,她在新疆生活多年,她的所見所聞「與西方媒體所說的完全不符」。她批評西方社會對中共迫害新疆少數民族的指控是荒謬的想像。

中共官方藉此文抨擊國際社會。近日,美歐多國聯手就新疆人權問題對中共祭出制裁。中共則對多國人士進行報復,並挑起新疆棉花抵制風波。

法國《世界報》3月31日指出,向發放記者證的法國職業記者證委員會資料庫查證,發現法國根本沒有一個名為「Beaumond」的記者,引發軒然大波。

4月1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記者會上聲稱,「Beaumond」確有其人,但不便透露其詳情。

法國《費加洛報》(Le Figaro)則在當天披露,經追查這名法國記者Beaumond確實存在,並對她進行了獨家專訪。

報導稱,這名記者是一位40歲出頭的法國女性,住在法國西部薩特省(Sarthe)。她坦言,自己曾經是中共中央電視臺(CCTV)法語臺主播,2011到2017年住在北京,Beaumond是她的化名。

這位拒絕透露真實身份的撰稿人表示:「那篇文章從頭到尾都是我寫的,然後向CGTN投稿。我很擔心我的安全,對我見聞迎面而來的攻擊以及說我不存在的言論,讓我很震驚。」

她表示利用化名是為了保護身份,因為她在法國有好幾個工作,做為CGTN特約作家並不是她主要的收入來源。

這位前央視主播強調,她的確如同CGTN所寫的,曾在巴黎第四大學修讀藝術史與新聞,並且也曾在一些報社「做過實習」,但她不願透露媒體名稱。

她表示,這篇引發爭議的文章是自己主動提筆的,並在3月24日投稿,最後於3月29日刊出。

報導稱,「很湊巧,剛好就是歐盟、美國等多個西方國家對中國涉新疆鎮壓官員祭出制裁這一天」。

這位前央視主播說,她撰寫的文章描繪的是在新疆居住時的「所見所聞」,她當時的丈夫來自烏魯木齊。不過,她對於文章使用標題「我的新疆:停止假新聞專橫」感到後悔。

她承認,自己描述的是2011和2016在新疆的「觀光行程」,而這是在中共2017年對新疆維吾爾族人進行種族滅絕迫害之前。

波孟描述新疆的文章被CGTN和中共官方拿來當作回應西方指控的報導,使她深陷媒體風暴中。她坦承「自己的立場站不住腳」,擔心被人們視為被中共收買。

「波孟」表示今後將不再使用這個化名發表文章,但這並不表示她將中止與中共官媒的合作關係。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