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領軍五國軍演 西方世界聯手圍剿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4日訊】在法國海軍主導下,美、日、印、澳4月5日將在孟加拉灣舉行海上聯合軍演,以應對中共在印太地區的挑戰。加之各國艦艇先後通過南海。有軍事專家認為,各國除了向中共宣示軍力外,亦反映出整個西方世界聯手剿共的形勢,部分東盟國也都在觀望,隨時會出現牆倒眾人推之勢。

4月3日,《大紀元》刊發評論人王赫的分析說,當今的國際形勢有些類似於二戰之前。進入2021年,中共發起新一輪「戰狼外交」,同時在軍事上也咄咄逼人,在台海、東海和南海秀肌肉,大搞「灰色衝突」。

舉例而言:升級對台軍事欺壓。在2020年超過380架次戰機巡航台海的基礎上,繼續加碼;釣魚島局勢再度升溫,進入2021年以來,中共海警艦艇編隊三次在釣魚島巡航;中菲南海對峙,超過220艘中國漁船聚集中菲爭議區域牛軛礁。

同時,美國太空技術公司「Maxar Technologies」最新衛星影像顯示,中國在南沙群島第二大「島」渚碧礁,再現「填海造陸」工程。

王赫說,這些行動反映了中共對國際形勢的判斷和全球擴張的野心。針對中共軍事擴張,相關各國各自針對性強化軍備,並且以美國為中心的龐大軍事聯盟或軍事合作,當前正在迅速展開。

五國軍演對抗中共挑戰

在美國國務卿和國防部長3月訪問日韓,分別舉行2加2會談後,4月2日美國再邀日本和韓國國安最高官員赴美舉行安全會議,探討有關中朝、疫情、南海等問題。

近日,美國國安團隊也與北約密切聯繫,共同應對印太地區以及其它區域的更多挑戰。3月23日,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與到訪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共同出席一個論壇時多次提到中共的挑戰。

同時,美國、日本、印度、澳大利亞「四方同盟」(四方安全對話)也將參加從4月5日開始、持續三天的2021年的「拉佩魯茲」聯合軍演,該聯合軍演由法國主導,在孟加拉灣(Bay of Bengal)舉行。

兩艘法國海軍艦艇——兩棲攻擊艦「雷電號」(Tonnerre)和護衛艦「速科夫號」(Surcouf)3月30日已抵達印度高知(Kochi)港。該軍演在2019年首次舉行,今年印度是首次參加。

2020年11月,美、日、印、澳「四方同盟」國家在印太地區舉行了2020年馬拉巴爾軍事演習(Malabar 2020)。而此次美、日、印、澳四國加上法國。外界分析,這將會把五國軍事合作推向一個新的高度。

法國駐新德里大使館3月31日在一份聲明中說,這次軍演「將為這五支志同道合的高端海軍部隊提供一個機會,以發展更緊密的聯繫,磨練它們的技能,並在整個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促進海上合作。」

《日經亞洲評論》稱,「四方同盟」國家和法國經常在各種論壇上討論印太地區自由航行的必要性,這是抗議中共在南中國海「非法」海洋領土主張的委婉表達方式。

印度國家安全委員會前官員Pankaj Jha則表示,法國已經意識到,中共一直在進行某些海底動作,搜刮礦產和資源,特別是在印度洋的法國領土上。所以他們希望做一些事情,既能起到威懾作用,也能和其它國家協同努力。

王赫說,總之,針對中共的軍事包圍圈正在展開;中共的戰狼外交和軍事擴張,是這個軍事包圍圈的形成速度和如何定型的決定性因素。

西方世界聯手圍剿中共

五國宣布聯合軍演之前,英國、法國、德國已先後宣布派艦艇通過南海,行使「航行自由」的權利。美國、加拿大的戰艦也已經在南海航行。

德國政府官員表示,該國的一艘護衛艦8月份將前往亞洲,回程時將通過具有爭議的南海海域,成為2002年以來,第一艘通過南海的德國軍艦。

英國首相約翰遜也在下議院宣布,會派出航母「伊麗莎白女皇號」長駐南海;法國國防部長帕爾麗(Florence Parly)也宣布,核子動力攻擊潛艦「翡翠號」和「塞納號」支援艦近期通過南海海域。

加拿大海軍軍艦在1月份途經台灣海峽,加入正在附近海域進行軍事演習的澳大利亞、日本和美國海上力量。

澳洲海軍3月25日上載的照片顯示,護衛艦澳新軍團號與補給艦天狼星號在南海展開通行演習,並將參與多場雙邊及多邊活動,包括法國領導的在北印度洋演習。

美國印太司令部3月23日表示,美軍神盾巡洋艦「邦克山號」10日在印度洋,與「澳新軍團號」完成一次通行演習,展示美澳兩軍的互操作性,以及兩國關係的實例。

軍事專家黃東對《蘋果日報》分析說,各國除了向中共宣示軍力外,亦反映整個西方世界團結針對中共,形成冷戰氛圍。部分東盟國家包括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印尼,在南沙或西沙群島的主權問題上,都與中共有糾紛。所以他們也都在觀望,一旦察覺中共被圍堵,隨時牆倒眾人推。

報導引述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的分析說,德國、法國等千里迢迢由大西洋派軍艦來到太平洋西岸,花費不少人力物力,顯示他們要對中共發出信號的意願非常強烈。同時藉此向全球展示,即使他們和英美有爭拗,北約仍然十分團結。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