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再起 雲南瑞麗封城 北京上海人口管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4日訊】中國大陸疫情再度升溫,雲南瑞麗再次封城。與此同時,北京、上海也同時加強人口管控,引發外界猜測。

連日來,雲南瑞麗的中共病毒確診病例持續增多。4月2日上午,雲南官方宣布:瑞麗市姐告國門社區、勐卯鎮鑫盛時代家園小區、瑞京路紅磚廠、星河藍灣小區、團結村委會金坎村民小組5個區被調整為疫情中風險地區。

根據官方公布數據,截止4月2日,瑞麗確診病例26人,無症狀感染者53人。瑞麗自3月31日起已宣布封城1週。外界猜測當地真實疫情,可能比官方公布的還要嚴重。

瑞麗是珠寶集散地,吸引大量外地遊客。據當地市民透露,有很多遊客被封在瑞麗的賓館內,出不去,遊客也要做核酸檢測。

在瑞麗疫情升溫之際,北京上海也同步加強人口管控。自4月1日起,在上海停留超過24小時的外來人員都要登記,違者將被處罰「500元至5,000元」不等。

突如其來的新規引發網路嘩然,大陸網民抨擊上海官方歧視外來民眾。上海韓國商人金善女士對自由亞洲表示,上海的新規讓人感覺「新疆化」。

面對輿論壓力,上海當局隨後改口說,登記都是自願的,不作強制要求。但網民對此並不買賬。法律界人士徐先生表示,中共當局對人的這種控制措施是必然的。他認為現在是在上海試點,將來一定會推廣到北京、廣州及深圳等大城市。

與此同時,北京也強調要「嚴密監測全國高危地區疫情,加強對進京人員的管理和控制」,要求嚴格、快速協查密接者。

今年是中共建黨100週年,有分析認為,北京與上海同步加強人員管控,可能不僅僅是針對疫情,很大程度上有維穩的目的。

也有大陸網民質疑:「此次上海與北京同時加強人口流動管理,背景似乎不同尋常,並不一定完全是基於疫情的考量、最近又有什麼重大活動?上海沒搞好,北京又開始,並列上海一同登記,直接建個首都牌真空罩吧、我只想說,呵呵,維穩。」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