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魯閣號事故傷亡慘重 涉肇事李義祥撤保重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4日訊】台鐵太魯閣號事故造成重大傷亡,涉肇事的義祥工業社負責人李義祥被地方法院裁定50萬元交保,花蓮地檢署提出抗告。花蓮高分院今天裁定撤銷交保,發回地院重裁。李義祥下午被刑警從住處帶出時聲淚俱下發表道歉聲明,但沒有回答媒體提問。

中央社報導,台鐵408次太魯閣自強號火車於4月2日上午發生重大死傷事故,台灣花蓮地方檢察署檢察官對被告李義祥聲請羈押,經台灣花蓮地方法院諭知以新台幣50萬元具保,並限制住居等免予羈押。

檢察官不服提起抗告,花蓮高分院今天撤銷原裁定,發回花蓮地方法院重裁。

台灣高等法院花蓮分院指出,原裁定認被告與其他相關工程人員利害相反,湮滅罪證之虞不高,難認定有敘明具體理由;而被告供述前後不一,與證人所說不一致,加上李義祥之前有指示他人偽造文書的犯罪紀錄,原裁定對此未作評價。

關於逃亡之虞部分,花蓮高分院表示,本案死傷嚴重,被告可能面臨相當重的刑責及高額民事賠償責任,現有事業、財產可能化為烏有,加上規避刑責的人性、逃亡的風險性,雖以50萬元具保免予羈押,仍應審酌被告資力、家庭狀況等因素,裁定交保有理由不備疑慮。

花蓮高分院指出,原裁定另諭知被告李義祥不得與相關人等接觸,但幾無監督機制,有湮滅證罪的風險。

李義祥道歉 哽咽唸道歉文

李義祥下午被刑警從住處帶出時頭戴鴨舌帽及口罩,停下腳步發表事先準備好的一張書面道歉,並在前往採訪的媒體鏡頭前逐字唸出,一度哽咽差點中斷。

李義祥道歉聲明全文為,「本人在今年清明連假期間,造成台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發生極為嚴重的交通事故,導致民眾傷亡及社會高度關切,本人對此深表懊悔,並致上最深的歉意!本人必定會配合檢警單位調查偵辦作業,負起應負的責任,絕不推卸!最後,本人再次致上最誠摯的歉意。」

李義祥唸完聲明後隨即跟著刑警離開,面對記者詢問「是不是很懊悔」、「當天車子是不是有經過修理」等問題,李義祥都沒有再回應。

(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