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愛國者導彈來台 台灣防導三利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5日訊】3月31日中華民國表示,決定購買美增程版的愛國者三型地對空導彈,提升防空能力。話不多說,我們先來看一段視頻。

這段視頻是2016年美國軍隊在白沙導彈靶場進行的,當時發射了一枚朱諾火箭,同時用愛國者3增程型來攔截,正是這次台灣軍購的同型號。

這已經是台灣第五次購買愛國者防空導彈了,1993年買了愛國者1三套,2007和2008年買的愛國者2,2010年買的是愛國者3。這次購買的是最新的愛國者PAC3增程型。預計在2025年、2026年分批完成交付和部署。

愛國者3增程型導彈

「愛國者」PAC-3最大攔截高度20千米,最小攔截高度300米,導彈對飛機作戰時的最大有效射程為70公里,對戰術彈道導彈作戰射程是30公里,最大飛行速度5馬赫。在這個視頻中可以清楚地看到,雖然火箭已經高速飛行了,但是愛國者導彈以更快的速度擊中了朱諾火箭。

2018年7月26日,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愛國者-3」分段增強型在新墨西哥州白沙導彈靶場的一次飛行測試中成功攔截了一枚吸氣式目標。創下了該型號導彈的最遠射程紀錄。

目前,關於愛國者3增程型導彈的射程依然是個機密,我仔細研究了很多英文資料,只是提到了愛國者3增程型導彈增加了50%的射程。那麼按此推算的話,對飛機的射程將超過100公里,對彈道導彈的攔截射程能達到50公里。

愛國者-3」增程型為什麼射程增加了這麼多呢?這是因為愛國者3增程型導彈採用了雙脈衝發動機。這裡要隆重解釋一下雙脈衝發動機。

傳統的固體火箭發動機,動力裝置只能點火一次,推進劑一旦被點燃就難以中斷,無法實現推力的終止和多次啟停。雙脈衝固體火箭發動機是在燃燒室中,填裝兩個推進劑單元,共用一個燃燒室和噴管,這推進劑單元可以分別點火,從而實現多次推力控制。

說白了,就是可以多次推進,在導彈發射初期點火一個推進劑,如果射程太遠,中段可以靠慣性,末端再啟用另外一個推進劑。在同等情況下,採用雙脈衝固體火箭發動機的導彈,末端速度可以提高20%,射程可以增大20%~30%。在我看來,雙脈衝或者多脈衝發動機以後一定是未來導彈的大趨勢。

比如美國的AIM-120D空對空導彈,在採用了雙脈衝發動機之後,在彈體沒有任何變動的情況下,射程從105公里增加到了160公里。除了發動機,愛國者PAC3最大的一點改動就是提高了雷達效率,PAC-3使用改進過的AN/MPQ-65雷達。這款雷達的平均功率比舊的雷達增大了一倍,配合雷達的軟件升級使系統能夠識別誘餌,並且更重要的是,具有了一定的反隱形目標的能力。

愛國者防空導彈系統主要由雷達、導彈和發射裝置組成,一個發射連是基本的火力單位;下轄一個火控排,操作一台雷達;一個發射排,共4個發射班組,每個班組操作2部發射器,全連共8部發射器。愛國者導彈的外表呈圓柱形,尖卵型頭部,沒有彈翼,控制尾翼呈十字型配置。長度5.18米,半徑0.41米,導彈重量約為900公斤,戰鬥部裝有無線電近戰引信,其內部裝備有91公斤高爆炸藥。

曾多次成功攔截導彈

一輛現役的愛國者3發射車可以裝4組、4聯裝愛國者三導彈組,共16枚。而愛國者3增程型因為導彈體積更大,要使用新的12聯裝發射裝置,一輛發射車只可搭載12枚導彈。目前只有美國陸軍和日本自衛隊的導彈部隊部署使用愛國者三增程型。中華民國空軍沒有透露計劃購買多少枚導彈。

台灣空軍發言人告訴路透社:「這些採購計劃是基於敵人的威脅而制定的。」並補充說,空軍將繼續「增強防禦能力」。該發言人表示,空軍對採購進展持「謹慎樂觀」態度。

91年海灣戰爭,愛國者導彈多次成功攔截伊拉克的飛毛腿導彈,因而大出風頭,也是目前全世界唯一有反導彈實戰經驗的防空導彈。而在2003年的伊拉克戰爭中,伊拉克軍隊向聯軍和科威特發射的24枚導彈,愛國者導彈成功攔截了其中的9枚。

我最近看了很多軍事文章,都是說俄羅斯的防空導彈S400、S500多麼多麼好,說S400射程400公里,遠超愛國者導彈,這完全是不了解美國防空導彈系統瞎說的。美國防空導彈是分層次的,愛國者本來就是近中程防空導彈,射程本來就是短,遠程的還有薩德,有標準,單單拿出愛國者的射程來和S400比,這就好比你讓梅西去和林書豪比籃球,梅西肯定打不過林書豪嘛。

美國防空導彈體系強大在哪裡

美國的導彈防禦系統是世界上最強大最完整的。簡單來說,美國的導彈防禦體系分成這麼三個部分,高空預警,中段攔截和末端攔截。我們知道彈道導彈發射以後速度會非常快,極限速度可以達到每秒4至7公里,迅速進入高空,衝破大氣層,然後飛行一段時間,再返回大氣層命中目標。

在第一階段,導彈升空的時候,美軍主要採用高空衛星預警,我們知道有導彈來了。第二階段,當導彈進入飛行中段,就是大氣層之上飛行的時候,美國可以啟用陸基中段防禦系統,英文叫GMD。這個陸基中段防禦系統是美國最強大最新的導彈防禦系統,是90年代開始研發的,目前只在美國本土部署,阿拉斯加和加州,這款導彈是不允許出口的。我們知道愛國者美國賣,台灣日本都有;薩德美國也賣,韓國以色列都買了;宙斯盾美國也賣;但是這個陸基中段防禦系統絕對不賣,目前這款導彈的很多數據都是機密。

如果陸基中段防禦系統失敗了,那麼敵方的彈道導彈進入大氣層,這就要末端攔截了,美國的末端攔截採用高低搭配,末端高空攔截是大名鼎鼎的薩德,末端中低空攔截是我們今天的主角愛國者。

美國的防空導彈體系強大在哪裡,它有整整兩套系統:我們上面說的陸基中段防禦系統,薩德和愛國者都是屬於陸基的,陸地上的;美國在海洋裡還有一整套系統,提康德羅加,伯克級上裝備了上千枚的標準導彈就是幹這個的,比如最新型的標準3blockII A,射程2500公里,高度1500公里,速度15馬赫。在宙斯盾系統的支持下,它有能力攔截射程5500公里的中遠程彈道導彈。你說美國這樣一個導彈攔截系統,八個字,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哪裡是俄羅斯人的幾台S-400、S-500能比得了的。

台灣防導三利器

那麼中華民國沒有美國強大的衛星和雷達,自己的愛國者導彈會如何使用呢?

鋪路爪雷達

中華民國的預警雷達有美國的鋪路爪,鋪路爪是英文縮寫,本來的英文意思是精準獲取入侵目標的相控陣雷達預警系統,是目前世界上功能最強大的遠程早期預警雷達。

現役的鋪路爪雷達是第三代型號,全球只有6部,美國本土3部,歐洲2部,另一部就是台灣樂山雷達。目前在卡塔爾還有一部鋪路爪在建造中。

2011年3月該項目在海拔2,620米的苗栗加里山山脈主峰樂山建成,2013年2月正式列裝。樂山鋪路爪雷達的探測面可覆蓋270度,最遠探測距離超過5,000公里,對於不同雷達反射特性的目標,它的有效探測距離是1,500公里到3,000公里,探測範圍基本覆蓋中國大陸全境。可以探測、跟蹤包括戰鬥機、巡航導彈、彈道導彈以及衛星等多種目標,能同時對大量目標實施跟蹤和識別。

愛國者導彈

而台灣目前沒有中段攔截導彈,而在末端攔截,也就是在敵方彈道導彈進入大氣層之後,主要依靠兩種導彈,一種就是今天的主角愛國者,負責的是中低空。

另外一個就是台產的天弓導彈。關於天弓的很多資料,都屬於保密,我看到的資料顯示天弓2的射程能達到200公里,而天弓三的射程將會更高。

天弓三增程型導彈

2020年9月,台灣試射天弓三增程型導彈,射程高度從45公里增加到70公里,同時將彈體緊緻化,強化推力,希望能在50至150公里之間的高空有效攔截來襲的導彈。其實天弓在中華民國的國防體系中就承擔了美國薩德導彈的末端高空攔截的任務。

另外,天弓導彈系統配備的雷達換用了類似愛國者飛彈系統的AN/MPQ-65機動相位雷達車。相信天弓的研發也一定程度上借鑑了一些愛國者導彈的技術。台灣的導彈攔截系統就是由鋪路爪雷達,天弓導彈和愛國者導彈構成的。

當然,天弓和愛國者不僅能攔截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還能夠防空,攻擊飛機。如果台灣遭受攻擊,一定是大量的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來襲,而愛國者和天弓就起到了保衛台灣的第一屏障的作用。

愛國者導彈對於台灣國防來說意義重大,不過我個人認為,其實薩德系統是更好的選擇,但是美國賣不賣就難說了。

今天關於最新愛國者導彈的介紹,就到這裡,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探索時分】解密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