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止中共野心 日德高層將舉行2+2會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5日訊】中共發起全面「戰狼外交」,以及軍事擴張行動,令國際社會愈加警惕。日媒5日披露,日本德國打算舉行高級別「2+2」會談,聚焦中共愈發具侵略性的行動等多項議題。

4月5日,日本讀賣新聞引述多個消息來源稱,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防衛大臣岸信夫,將和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和國防部長凱倫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舉行會談,日程尚未敲定。但雙方希望在4月16日舉行會談。

同時,日本首相菅義偉與拜登的領袖峰會,也預定在美東時間16日登場。

報導說,日本希望透過與德國加強合作,進一步推動歐盟其他國家展開類似行動,共同對抗中共的霸權主義和威脅,雙方料談及協調德國艦艇停靠日本港口,以及德國軍方與自衛隊聯合訓練等事宜。

近年來,中共不斷在亞太地區製造緊張局勢。2020年派出超過380架次戰機巡航台海,2021年再加大行動力度,使台海局勢進一步升溫。

同時,中共還不斷騷擾釣魚島,並在南海挑釁,3月份派出220多艘漁船在中菲爭議區域聚集。4月3日,中共又在南中國海爭議海域集結大量船隻,包括4艘軍艦,254條大船。

而中共1月施行的《海警法》,也對日本以及與中共有領土爭議的多國造成巨大壓力。

日本和韓國國安最高官員4月2日已赴美舉行安全會議,探討有關中朝、疫情、南海等問題;美國國安團隊也與北約密切聯繫,共同應對印太地區及其它區域的更多挑戰。

德國早前則制定新的外交戰略「印度太平洋方針」,以加強在印太地區的影響力。而該國的一艘護衛艦8月份將前往亞洲,回程時將通過具有爭議的南海海域,成為2002年以來,第一艘通過南海的德國軍艦。

加拿大海軍軍艦在1月份途經台灣海峽,加入正在附近海域進行軍事演習的澳大利亞、日本和美國海上力量;英國首相約翰遜也宣布派出航母「伊麗莎白女皇號」長駐南海。

美軍神盾巡洋艦「邦克山號」3月10日在印度洋,與澳洲海軍護衛艦「澳新軍團號」完成一次通行演習;3月下旬「澳新軍團號」與補給艦天狼星號,在南海展開了通行演習,並參與了多場活動,包括法國領導的在北印度洋演習。

法國海軍2月也曾與日本海上自衛隊及美國海軍在日本九州海域展開聯合訓練。4月5日起,日本、美國、澳洲、印度「四方同盟」參加由法國主導的為期3天的海軍演習。

這次軍演正值各國尋求改善印太海上安全,應對中共挑戰之際。分析認爲,一個對抗中共的軍事同盟正在形成。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