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火蟻入侵中國12省 廣東婦女被咬至休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5日訊】近日,中國多地出現紅火蟻,中共九大部門聯合發布加強防控紅火蟻的通知。目前,紅火蟻已入侵12個省份、435個縣市區。廣東出現多起紅火蟻咬人事件,一名婦女被咬至休克,送院搶救。

紅火蟻原產於巴西和阿根廷等南美國家,是全球公認的百種最具危險的入侵物種之一。近日,中共農業農村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交通運輸部等九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加強紅火蟻阻截防控工作的通知。

紅火蟻2004年首次在中國地區被發現,隨後以驚人速度擴散。據農業農村部消息,目前,紅火蟻已傳播至我國12個省份,435個縣市區。

華南農業大學紅火蟻研究中心主任陸永躍表示,目前,紅火蟻已經入侵到浙江的杭州、湖北孝感、重慶渝中、四川廣元等一線,最北已接近秦嶺地區了。

據大陸媒體此前報導,中國已出現有嬰兒被紅火蟻咬死事件。近日,廣東梅州市西陽鎮秀竹村一名廖姓婦女,被紅火蟻咬至休克,送院急救。

據報導,這名廖姓婦女在村裡割完草後,與家人一起回家。她剛剛走下山,就突然眼前一黑,暈倒在地。村民立即叫來救護車,將她送往醫院。醫生在救護車上及時給她使用抗過敏的藥,終於使她的病情舒緩過來。

醫生發現她的右手腕上有兩個小傷口,還起了黃色水泡,證實是被紅火蟻咬傷。原來,在村民居住的地方,路邊、田裡到處都是紅火蟻的窩。

紅火蟻的窩。(網絡截圖)

紅火蟻的攻擊性和繁殖能力都很強,人被咬傷後會感覺刺痛、搔癢,並有火灼感,被叮咬部位會出現水泡,並形成膿包。部分敏感人群被紅火蟻刺傷後,甚至會出現嘔吐、頭暈和休克等症狀。

紅火蟻常集中在路邊、草地、公園、山坡的小土堆中。專家提醒,如果看到草地上有土堆,周圍有紅褐色螞蟻出沒,千萬不要去踩,否則會遭到紅火蟻群起攻擊。

專家提醒,一旦被紅火蟻咬到,可用清水或肥皂水處理傷口,並及時送醫治療。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