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0斤菠菜15元 地頭賤菜市貴 錢被誰賺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5日訊】菜農辛苦一季,1300斤菠菜只賣15元, 每斤只有1分錢多一點。而在超市的菜架上,農貿市場的菜攤上,菠菜卻賣到4-9元錢一斤,農民賣菜賤,市民買菜貴,巨大的中間利益都去了哪裡?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近日,網路上流傳的一段視頻顯示,河北邯鄲一對農民夫妻,採收了1300斤菠菜,賣給當地的小販,只賣了15元,每斤只有1分錢多一點。

拍攝視頻的收菜男子楊先生表示,15元收菠菜的事發生於3月28日中午12點多,在永年區的一個村子裡,那邊有五六個市場,主產菠菜。

楊先生稱,很多人不瞭解背景,實際上在他們那邊,最近收最好的菠菜也只要1毛到3毛錢一斤。菠菜整體都便宜,導致稍微次一點的菠菜就沒人要。「不說多少錢,本身好的太便宜了,和次一點的就差幾分錢,所以不會要不好的。」

隨後,楊先生又發視頻解釋說,菜農的菠菜一般,當時很無奈,別人都不要,最後他還是把菜收了。 「見到兩個人不易,不想讓他們將自己辛辛苦苦種的菜丟棄,所以才象徵性出點錢全給收了。」

他還拿了一把香蕉給中年夫婦,並安慰他們,稱市場行情就是這樣,確實沒辦法。

楊先生說,他也沒有稱過那一車菠菜到底具體有多少斤,視頻是從上往下拍的,看著車上裝得不多,但其實他們的三輪車是加高護欄的。而且夫妻倆說一般都是拉1300斤,之前還賣2毛錢一斤,所以數量就以夫妻倆說的為準了。

而目前,在各大超市、生鮮平台上,菠菜的售價多在4∼9元錢一斤。

對這樁交易,《澎湃新聞》報導稱,河北邯鄲永年區市場監督管理局稽查大隊表示,他們也看到過這個視頻,但買賣雙方都同意,屬於自願的行為,不涉及欺行霸市。

稽查大隊工作人員表示,現在蔬菜的價格都是市場調節,根據市場情況定價,就像香菜一樣,以前還賣過幾十元一斤。「疫情期間,農民的白菜沒辦法運出去,爛在地裡請人收走,還得給別人錢。」

網友評論說:「農田裡一分錢,超市裡幾塊錢,差幾百倍,問題在哪裡?不是在吹農超對接嗎?」

「地頭的收購價和市場的零售價差價這麼巨大,到底誰賺走了呢?」 「市場就是這樣調節的嗎?」 「是誰將產出端(農民)和消費端(市民)通吃的?」 「驅逐隨街擺賣的菜販,農貿市場的攤位招標,攤位費翻倍。一個攤位10~20萬/年,按10萬攤位費每天成本也要273元(全年無休)。」

有網友表示:「我老家莘縣,最大的蔬菜縣,這種事太正常了,一兩句話也解釋不清楚,你們只要知道,這個行業就是這樣,非常非常正常。」

「種菜的菜農辛辛苦苦賺不到錢,超市裡幾塊錢一斤,市民吃不到便宜菜……這就是市場經濟,這就是生活幸福?」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