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民兵船在中菲爭議島嶼越聚越多 被指意在占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5日訊】近日,有大批中國籍船隻聚集並滯留在南海有主權爭議的島嶼附近。菲律賓國防部認定這些船隻是「受中國政府操控的民兵船」,並對其試圖占領爭議水域提出強烈抗議。有美國媒體分析稱,這表明中共當局正在對南海有爭議的海域和島礁實行新的占領策略。

週日(4日),菲律賓國防部長洛倫扎納(Delfin Lorenzana)發表聲明,批評逾200艘中國船艦近日集結在南海牛軛礁(Whitsun Reef)附近,意圖在南海有爭議的水域占據更多地方,此舉與中共當局不斷在南海有爭議水域堆沙填海建設人工島、並在人工島上裝設雷達和戰機機庫等軍事化設施的行動一樣,是無視國際法和菲律賓主權的行為。

菲方強調牛軛礁附近200海浬屬於菲律賓的「專屬經濟區」,要求那些「受中國政府操控的民兵船」立刻離開該海域。

已公布的美國衛星圖片顯示,在過去1週,那些讓菲律賓國防部十分惱怒的中國船隻,大部份一直滯留在有爭議的海域,部份船隻雖然駛離,但也只是轉移到幾英里外的另一處礁岩附近。而最近,在牛軛礁以北100英里外,又出現了45艘中國船隻,群聚滯留在現由菲律賓控制的中業島附近海域。

這些身份不明的中國船隻突然群聚滯留在爭議海域,加劇了該地區的緊張態勢。雖然中共官方聲稱這些船隻是「躲避風暴的漁船」,但外媒指稱,這些船「看起來並沒有在捕魚」,它們聚集躲避的也是「從未來過的風暴」。

《紐約時報》在相關報導中分析稱,讓大量漁船停在爭議海域,可以「有效的無視它國的驅逐令」,從而達到通過外交或法律途徑無法實現的目標,這表明中共當局正在對南海有爭議海域和島礁實行新的占領策略。報導指,中方此舉加劇了地區緊張局勢,南海或將與台海一樣成為美中日對抗的焦點。

報導引述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亞洲海事透明度倡議」負責人格雷格·波林(Greg Poling)的分析表示,中共當權者可能認為,只要在夠長的時間裏使用足夠的脅迫和壓力,「就能把東南亞人擠出去」。波林說,這種手段「很陰險」。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