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新法上路 普京可再連2任總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6日訊】現年68歲、掌權20多年的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5日簽署新法,將可讓他再競選兩個6年任期,為他掌權至2036年舖路。

普京於2000年首次當選總統、2004年連任,這兩任都是4年任期;2008年由親信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接掌總統,麥維德夫在位期間簽署新法,將總統任期延至6年,從下一任總統開始實施。

普京於2012年順利回鍋當總統,並於2018年連任。

去年初,普京提案修憲,限制未來總統只能連做兩任,但他的總統任期歸零重新計算。去年7月修憲公投通過,國會下議院和上議院上個月再通過法案,普京今天簽署生效。

根據新法,普京目前任期在2024年屆滿後,若再連任兩屆總統到2036年,屆時將高齡83歲。

此外,俄羅斯規定總統候選人必須年滿35歲、長住俄國至少25年,且不得有外國公民身分或永久居留證。

批評人士指控新法是「憲政政變」,讓普京變成「萬年總統」。他們宣稱當局不該將一連串修憲案以包裹式公投,人民應有權就每項修憲案表決。

新法涵蓋的修憲包括加強退休金保障、禁止同性婚姻,禁止侮辱二戰老兵,否則可能面臨最高3年有期徒刑。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