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力是世上最好的醫生 啟動要靠4大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6日訊】免疫力是保障我們身體健康的重要基礎,但人體免疫功能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有所下降,除了先天因素以外,後天因素才是主要的,包括飲食、環境、生活習慣、疾病等。日常生活當中,注意提升自身的免疫力尤其重要。

日常生活習慣提高免疫力

1、均衡營養 合理膳食

保持人體免疫系統的活力主要靠食物,各種營養素要合理搭配,如果任何一種攝取不足或過量,都會損害人體的免疫系統。

營養素包括蛋白質、脂肪、糖類、維生素和礦物質等,免疫系統裡的白細胞和淋巴細胞的主要構成物質是蛋白質,人體在製造干擾素時也需要用蛋白質做原料。日常飲食建議為葷素搭配,一週最好能吃50種以上不同類別的食物。

2、情緒樂觀 笑口常開

情緒對健康的影響很大,巨大的心理壓力會導致人體免疫系統有抑制作用的荷爾蒙成分增多,從而壓抑身體的免疫功能。

根據臨床統計顯示:90%以上的腫瘤都和精神、情緒有直接或間接的相關。研究結果表明:致癌的3個重要因素是工作和學習上的長期緊張、人際關係不協調、生活中的重大不幸。

3、加強運動 張弛有度

適當運動是提高免疫力的有效途徑,運動還能改善人體神經系統、消化系統、內臟器官、運動系統和骨骼等,從而提高人體的免疫力。

美國阿帕托契州立大學有3項研究指出:每天運動30~45分鐘,每週5次,持續12週以後,免疫細胞數目會增加,抵抗力也相對增加。

4、按時作息 保證睡眠

睡眠對人體的免疫功能影響很大,研究指出:睡眠除了消除疲勞,使人產生活力以外,還和提高免疫力、抵抗疾病的能力密切相關。

當我們進入睡眠狀態時,人體會分泌大量和代謝、免疫有關的激素,免疫系統會活躍的工作。如果睡眠不足,不但身體疲勞不能恢復,且由於激素合成不足,會造成體內內環境的失調。

15種健康食物提高人體免疫力

1、茶

茶所含的茶多酚和類黃酮有抗病作用,這些抗氧化物可發現損傷細胞的自由基,並且破壞它們。

2、紅薯

紅薯含可以去除自由基的beta-胡蘿蔔素,以及具有延緩衰老和抗癌功效的維生素A。

3、牡蠣

牡蠣含礦物質鋅,而鋅和免疫系統的若干功能有關,可以抗病毒,包括對傷口的癒合有幫助。

4、西瓜

西瓜富含功能強大的抗氧化物谷胱甘肽,位於靠近瓜皮的紅壤處,具保濕和提神的功效。因其有助於加強免疫系統的功能,故可以抗感染。

5、杏仁

杏仁含有維他命E,可以增加免疫力,還含有核黃素、煙酸和B族維生素,也有助於抗擊壓力。

6、麥芽

麥芽富含鋅、抗氧化物、B族維生素和一些重要維生素和礦物質。還含有纖維素、蛋白質和不飽和脂肪,建議在烘烤食物和烹飪時可以用麥芽替代部分麵粉。

7、大蒜

大蒜含有一些抗氧化物,能幫助抵抗侵入免疫系統的病菌,包括和胃潰瘍、胃癌有關的幽門桿菌。剝除大蒜表皮後,放置15~20分鐘再烹飪,可激活提升免疫力的酶類。

8、菠菜

富含葉酸的菠菜有助於產生新的細胞並修復DNA,亦富含纖維素、抗氧化物、維生素C等。

9、西蘭花

西蘭花含維生素A、維生素C、谷胱甘肽,還含豐富的抗壞血酸,能增強肝臟解毒能力,提高免疫力。其中一定量的類黃酮物質則對高血壓、心臟病有調節和預防功效。

10、捲心菜

捲心菜富含谷胱甘肽,把捲心菜加到湯裡慢慢燉,可讓抗氧化物釋放到湯中,增加食物的營養價值。

11、白蘑菇

蘑菇含有礦物質硒、抗氧化劑,體內硒水平過低常增加重感冒的風險。蘑菇中還含B族維生素、核黃素和煙酸,這些維生素在維持免疫系統上發揮了重要作用。

12、葡萄柚

葡萄柚富含維生素C,對治療感冒、流感有積極作用。此外,葡萄柚中還含有大量類黃酮,有助於增加免疫系統活力的自然化學物質。

13、低脂酸奶

酸奶中的益生菌可刺激免疫系統,每天一杯酸奶能幫助降低罹患感冒的機率。酸奶還含有維生素D,對人體免疫力也起到積極作用。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