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國會議員:中共制裁 意在報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6日訊】中共3月27日宣布制裁美、加兩國的三名個人和一個機構。作為加拿大國會國際人權小組委員會成員之一的國會議員趙錦榮表示,中共企圖通過制裁威脅民主國家的民意代表,做法上是非常無知、怪異又可笑。

中共制裁對象包括:加拿大保守黨國會議員、國會外交與國際發展常務委員會(FAAE)副主席莊文浩(Michael Chong),由該委員會八名成員組成的、FAAE下設的國際人權小組委員會;以及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主席曼欽(Gayle Manchin)、副主席伯金斯(Tony Perkins)。

中共從來不能代表中國人民

列治文國會議員趙錦榮(Kenny Chiu)於去年加入該國際人權小組委員會,對於中共制裁該委員會,趙錦榮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中共從來不能代表中國人民,代表不了中國。中共以一種怪異的方式,制裁加拿大國會議員,換句話說,制裁加拿大選區民眾選舉出來的民意代表!」

趙錦榮指,中共對加拿大個人與機構的制裁,不是對政府官員制裁,而是針對民選的國會議員。譬如莊文浩代表聯邦保守黨提交了一份總結報告,確定中共在新疆犯下的暴行構成危害人類罪和種族滅絕罪,他在國會的官方頭銜是國會議員,並非政府官員。

中共此舉相當於制裁選民聲音

趙錦榮分析說,中共如此一意孤行地做,其用意是實施報復,專門針對加拿大國會國際人權小組委員會最近提交的新疆維吾爾族的人權報告。

他表示,中共對加拿大國會266:0高票通過新疆人權動議案非常惱火,不惜制裁代表選區的民意代表來發洩,相當於是制裁加拿大的選民與民眾聲音,因為國會議員就是為選民在渥太華發聲的。

這個新疆人權報告,中共對新疆維吾爾族和東突厥斯坦穆斯林的暴行,符合1948年聯合國《防止及懲治群體滅絕公約》所界定的危害人類罪和群體滅絕。

2月22日,加拿大國會高票通過法案,認定中共對新疆維吾爾人實施群體滅絕。莊文浩是該法案的發起人之一,也是加拿大國會外交與國際發展常委會副主席。

加拿大朝野:制裁不可接受

在中共宣布制裁時,加拿大國會議員莊文浩立即回應說,會將中共制裁視為榮譽徽章。「如果這意味著中共在制裁我,我將視其為榮譽勛章,戴在身上。」

3月27日,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表示,中共對兩名美國官員和一名加拿大議員的制裁是不可接受的,並誓言將繼續捍衛人權。

加拿大最大的反對黨,保守黨的領袖奧圖爾(Erin O’Toole)發聲明說:「受中國共產黨制裁的加拿大國會議員利用我們作為加拿大人享有的自由,呼籲全世界關注針對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的種族滅絕。」

「莊文浩和趙錦榮還展示了具有中國血統的加拿大人,如何能夠堅決批評共產黨的壓制行為,同時為中華豐富的(傳統)歷史和文化感到自豪。」

加拿大外長馬克·加爾諾(Marc Garneau)也發表聲明:「中(共)國對加拿大議員和民主機構的制裁是不可接受的,是對透明度和言論自由的攻擊。」

同日,新民主黨國會議員關慧貞發表聲明,表達她對莊文浩和加拿大國會國際人權委員會的支持和聲援。她在聲明中表示,加拿大的國會議員不會因為(中共的)恐嚇而保持沉默。

關慧貞在聲明中說,(中共此舉)清楚地表明中(共)國正試圖以恐嚇和威脅壓制加拿大議員及其機構。並試圖攻擊加拿大人及其體制的民主權利和自由。

她說:「加拿大是一個重視人民憲法權利的民主國家。身為民選代表,我們的議員有權在不受恐嚇和愄懼的環境從事這項工作。我們也有義務大聲疾呼,並採取行動打擊違反國際人權的行為。」

新唐人加拿大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