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稱不接受「高人一等國家」 評論翻車指向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7日訊】近日,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採取了一系列外交行動,中共黨媒還刊發了對王毅的專訪。王受訪時說,「中國不認可世界上還有高人一等的國家」,不料此言竟引發網友對中共特權階層的聯想,在微博相關話題下,網民評論意外「大翻車」。

阿拉斯加中美對話失敗後,王毅旋風式訪問了中東6國,上週又分別與東盟4國外長會談,週末還與韓國外長見了面。配合外交部的這一系列外交動作,中共官媒新華社週日(4日)刊發了一篇對王毅的專訪,試圖塑造中共外交的「強人」形象。

王毅在專訪中談及中美關係時,再次重複了「堅決抵制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及「堅決反對單邊制裁」等老調,然後強調說,「中方不認可這個世界上還有高人一等的國家,不接受世界上的事只能一國說了算。」

這篇專訪刊發後,王毅有關不接受「高人一等的國家」的言論,突然成為了網民熱議的「金句」。不過眾多中國網友顯然並沒把這句話與美國聯繫起來思考,反而直接聯想到了中共的特權階級、以及國內各種各樣不平等的社會現象。或許是因為沒有開啟評論審查、也無網評員及時參與,所以微博上相關話題的評論區很快就成了「翻車」重災區。

什麼叫做「高人一等的國家」?有中國網友解釋說:「國家越高,人民越低,這就是所謂,高人一等的國家。」

另一位網友則評論說:「中方不認可還有高人一等的國家,同樣,我們也不認可國內誰的個稅少,誰的養老金多,誰是孫小果,誰開著大G逛紫禁城。」

其它留言也或是質問,或是感嘆,或是譏諷:「雙軌制什麼時候取消?特供什麼時候取消?」「自己國家戶口簿就有好幾個級別,孩子讀書也分好幾個級別。」「哪個國家的人來中國不是高人一等?」 「王部長的義和團式外交團隊,近十年來,通過四面樹敵,八方出擊,終於達到了朋友少少的,敵人多多的目的。」

(網頁截圖)

目前,中共網管已將微博上的數千條評論刪除。

法廣週二刊發的一篇評論文章指出,王毅在專訪中的那些言論,與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在阿拉斯加中美會談中揚言「美國沒有資格居高臨下同中國說話」一樣,都是按照「被欺負者」的思維邏輯在說話。

文章分析稱,大概是因為王毅不滿美方指責北京侵犯人權、並批評中方在台灣、南海的擴張和威脅活動,所以覺得美國是「高人一等的國家」。而王毅緊接著又強調,「不接受世界上的事只能一國說了算」,給人更多的感覺是,他在顯示中國已經很強大,「美國別妄想獨大,中方要分享世界了。」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