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縱橫】武漢陵園擠爆 王毅一句話網絡炸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7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縱橫》,我是扶搖。今天是2021年4月6日,星期二。

今天關注的焦點:挑動民族情緒失敗?王毅出新「金句」反遭炮轟;陸學校大量收集家長信息,網民大吐槽;電影局啟動「黨慶影展」,紅色電影強占影院;全球染疫死亡逾300萬,中共戰狼再衝美國甩鍋疫情源頭;武漢陵園擠爆數十萬人掃墓,中共急銷聲。

挑動民族情緒失敗?王毅新「金句」引炮轟

上個月,中共外交官楊潔篪和王毅在阿拉斯加上演「超時戰狼秀」,其中一句「中國人不吃這一套」讓小粉紅們的民族主義情緒爆棚,還一度成了大陸網絡的流行「金句」。

不知道外交部長王毅是不是嘗到了被粉紅愛戴的甜頭,他又出來造新的「金句」了。但這次,他等來的竟是反效果。

4月4日,王毅接待完周邊五國外長訪華後,接受官媒新華社專訪。在談到美中對話的時候,他聲稱,「中方不認可這個世界上還有高人一等的國家,不接受世界上的事只能一國說了算。」這句話被多家陸媒當作標題,大加報導。

對此,法廣(RFI)發評論文章說,王毅的憤怒和驕傲都體現在這句話裡了。首先,他以「被欺負者」的邏輯說話,認為美國「高人一等」,裡面有怒氣。接著,他又稱「不接受世界上的事只能一國說了算」,給人的感覺是,他在驕傲地顯示中國(中共)已經很強大了,美國別妄想獨大,中方要分享世界。

文章分析,王毅當時是接受官媒採訪,這番戰狼語言顯然是講給國內聽眾的。

但是,微博上網民的反應卻非常出人意料,很多人不但沒有拍手稱快,反而抓住「不認可高人一等」這句話,炮轟國內的特權階級和社會嚴重不平等。

有人問,「雙軌制什麼時候取消?特供什麼時候取消?」「在中國,誰人開車入紫禁城?誰人追打交警沒事?誰人死刑都能出獄?誰人可以花錢買命?」

有人諷刺說,「高人一等的國家凌駕於人民之上,讓人民996,低人一等的國家可不敢這麼幹。」「國家越高,人民越低,這就是所謂的,高人一等的國家。」

也有人嘲笑王毅說,「王部長的義和團式外交團隊,近十年來,通過四面樹敵,八方出擊,終於達到了朋友少、敵人多的目的。朋友有朝鮮、委內瑞拉、白俄羅斯、俄羅斯、古巴、伊朗、敘利亞、巴基斯坦、巴勒斯坦。」

由於評論區「翻車」現象實在太嚴重,大量留言被迅速刪除,鳳凰網則索性關掉了查看評論的功能。

大陸學校猛探家長信息 遭吐槽

說到中國社會不平等的問題,4月6日,還有一條消息上了微博熱搜。

當天,中共教育部發布公告,就《未成年人學校保護規定(徵求意見稿)》向社會徵求意見,其中提到要求「學校平等對待每個學生」。

具體是怎麼規定的呢?

「徵求意見稿」稱,學校不得因學生及其家長的民族、性別、戶籍、職業、宗教信仰、教育程度、家庭狀況等情況歧視學生,或者對學生進行區別對待。

這一下,引來了不少網民分享自己在學校被歧視的遭遇。有人提了個非常實際的建議說,「你先讓學校別規定學生填家長職業啊!」

原來,現在中國的學校普遍收集家長的詳細信息,校方根據這些信息,把學生分成三六九等,進行區別對待。

根據留言反饋,從幼兒園開始,學生或家長就被要求填寫各種信息表,內容包括:戶籍,父母身分證號、學歷、畢業院校、職業、職位和收入,教育投入資金,住房信息(面積、幾套房、租房還是購房等),甚至還有祖父母退休前的工作,家庭人口結構,以及可以為學校提供些什麼資源等等。

聽起來,已經趕上人口普查了。

還有人披露,收集家庭信息不止發生在學校,有人找工作也被要求填寫父母職位,「特別是機關單位,不寫清楚人家不收你的表。」

有網友說,「全社會不都這樣?」「活在當下也不容易。」

日本動畫要「先審後播」 網民:倒退20年

說到生活不容易,不少大陸的日本動漫迷現在肯定有這樣的感受。

據「香港01」報導,從4月2日起,中共官方要求國內所有影音平台的日本動畫,都要先送交廣電總局審核,批准登記後才能上架。

由於每天可以登記審核的數量有限,審查時間又長,預計以後能在大陸正常播放的日本動畫將大幅減少,而連載中的新作也無法再在第一時間更新了。

報導說,大陸Bilibili平台(嗶哩嗶哩,俗稱B站)之前獨家購買了多部日本動畫的版權,但是至今無法上架。從B站公開的動畫播放「時間表」上看,過去及未來一週只有零星幾部國產動畫的更新,時間表上大多數日子都顯示為空白。

這讓大批的動漫迷哀嚎連連,表示「這事只能讓我轉向盜版的懷抱了,動漫版權時代恐怕倒退回20年前。」

電影局啟動「黨慶影展」 紅色電影強占影院

那麼,中共一步步阻擋海外影視作品進入國內,民眾的娛樂消遣不就受影響了嗎?這被強制空出來的時間啊,他們也安排上了,但不是為了豐富大家的業餘生活,而是為了加強洗腦宣傳。

今年是中共成立100周年,中共早早開始安排一系列所謂的「黨慶活動」。近期,中共國家電影局以《通知》的形式下發行政命令,要求各電影院從4月1日至12月,放映官方指定的紅色電影。

其中,各電影院每週不得放映少於2場,「人民院線」「藝術影院聯盟」影院每週不少於5場;農村、城市社區和校園也要組織放映觀看。

福建商人林閩清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無論官方怎麼宣傳,很多人都不會看這些電影的,尤其是年輕人。他還說,一些影院被要求一週放映5場,這個虧損只能由影院自行承擔。

河北邯鄲退休教師汪女士則指出,「威權制度的政府只能被頌揚、被捧、被讚美,而不能指出它所存在的問題,中國(中共)的制度太可惡。」

全球染疫死亡逾300萬 戰狼疫源再甩鍋

中共是太可惡了,國內民眾可以說是全方位深受其害,而全世界也因其隱瞞疫情,仍然陷在危機之中。據路透社統計,截止4月6日,全球因為疫情死亡的人數,已經突破300萬大關。

但是,對於造成那麼多生命的死亡,中共不但沒有一絲懺悔之意,反而再一次甩鍋疫情源頭

上週一(3月29日),在世衛組織公開疫源報告之際,中共外交部戰狼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公開聲稱,病毒並非源自中國,而是起源於馬里蘭州美軍德特里克堡(Fort Detrick)的生物實驗室。

隨後,華春瑩也出來支持趙的說法,甚至提到「除了德特里克堡,某國在全球有二百多個生物基地」,意指美國該為這場全球公衛危機負責。

這到底是一種怎樣惡劣的行為?我們留給大家來評說。

據《華盛頓觀察家報》(Washington Examiner)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對此表示,「美國譴責中國(中共)虛假、毫無根據且不科學的說法,這些說法破壞了公正的病毒起源調查的精神和目的。」

發言人也指出,中國才是疫情的源頭。他說,「中國(中共)沒有完全公開它在COVID-19爆發初期所採取的行動,以及所擁有的知識。在此之前,我們無法知道病毒的起源以及傳播。」

清明節 武漢陵園擠數十萬人 中共急銷聲

中共為推卸責任而甩鍋,但是,作為疫情爆發地的武漢,那裡人們經歷的巨大苦難,能被輕巧地一起甩出去嗎?那裡逝去的生命,能隨著甩鍋被淡忘嗎?

從上上週開始,武漢疫情死難者的親友,幾十萬人湧入當地陵園掃墓。

4月4日,大陸媒體網易新聞發表了一篇題為「武漢大暴雨,32萬人擠滿陵園:人群散去,他們哭了」的文章。

文章寫道,「那些乍然離場,被死神突然帶走的人,上天都聽到了你們的難過,家人也趕來相見了,不要再急了吧。疫情後,武漢第一個可以自由出行的清明節,第一夜,街上便黑壓壓地擠滿了人,車流如龍,無邊無際,一簇簇昏黃的燈光,呆呆地亮起。這堵在路上的,是屬於去年春天的哀思。」

但是很快,這篇文章就被刪除了。

據《楚天都市報》3月22日的報導,早在3月20、21日兩天,武漢就迎來了清明掃墓的第一波小高峰。該報記者從武漢市各大陵園獲悉,那兩天,當地有32萬人次入園祭掃。陵園工作人員還表示,按照往年的經驗,預計3月27日至28日,4月3日至5日將是祭掃高峰。

但是,中共顯然不想外界知道武漢清明期間的景象,除了刪除相關文章,他們的官媒報導的,幾乎清一色都是「烈士」掃墓的新聞。

但是,還是有民眾通過網絡傳出消息。

網民「Haiyummy」4月5日發微博說,「第一次見到路上堵車堵成這樣,是清明節,六點出門就開始堵,回程一樣堵到大家下車散步了,聽說有人更早出門了一樣堵,直到看見高速寫著去往陵園方向就知道了,大概跟今年大年三十晚上武漢買不到菊花一樣吧。」

也有武漢市民向大紀元記者提供消息稱,上週有朋友去陵園掃墓時拍下的照片可見,路上車輛十分擁堵。

有一名受難者家屬名叫楊敏,她的女兒因為感染去世了。而她自己曾因為到武漢市政府舉牌控訴,遭到威脅恐嚇、禁足、噤聲。

4月5日零時,楊敏在微博上發帖說,「又一年清明節,擁擠的路走不完冤屈,追魂香蓋不盡新起的墳頭,壓抑不住的哀嚎,真相得不到伸張,這到底是陽世還是陰間?

「披著為人民服務的外衣的牛頭馬面們,你們才是真正的國賊、漢奸!高唱美麗讚歌做著殘害老百姓事的人,才是中國人民的公敵。歷史是有記憶的,老百姓是有記憶的,冤屈的亡魂也不會放過的!」

好的,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裡,下期節目,我們不見不散。

時事縱橫》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