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狼外交激怒土耳其 中共大使被傳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7日訊】土耳其兩位政治人物因批評中共大規模鎮壓新疆維吾爾人,遭到中共大使劉少賓戰狼言論抨擊。土耳其外交部為此傳喚劉少賓表達不滿。

4月6日,土耳其外交部宣布,召見中共大使,土耳其當局沒有談到更多細節。

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報導說,中共大使館在社群媒體的推文引發不滿,土耳其外交部為此召喚劉少賓

中共駐安卡拉大使劉少賓5日發推文宣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國際接受而且不容爭辯的事實。

另一則推文則聲稱:中方堅決反對並且強烈譴責任何人或任何勢力挑戰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權。中方保留作出正當回應的權利。

兩則推文均標記土耳其兩個主要在野黨的重要政治人物,分別是民族主義政黨好黨(Iyi Party)黨魁阿克謝納爾(Meral Aksener),以及左翼政黨共和人民黨(CHP)籍安卡拉巿長亞瓦許(Mansur Yavas)。

中共大使館的兩則戰狼推文引發土耳其推特用戶不滿,紛紛留言質問:「你打算怎樣?從家中帶走土耳其政黨領袖和市長?」、「要把亞瓦許和阿克謝納爾關進集中營嗎?」、「這裡是土耳其共和國,不是香港。」、「你已經用病毒摧毀了整個世界、造成死亡。滾出去,先為此道歉。」

兩位土耳其政治人物5日發推文:紀念1990年4月5日至4月6日,發生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阿克陶縣巴仁鄉的武裝暴動。他們指那是北京對維吾爾人的一場「屠殺」。

阿克謝納爾女士在推文中說,「我們永遠不會忘記關在牢籠中的我們的兄弟,面對他們繼續遭受鎮壓,我們不會沉默。東土耳其斯坦有一天肯定會獲得自由」。

自2018年新疆集中營曝光以來,許多非政府組織和國家指控中共迫害維吾爾人,把數百萬的維吾爾人關入集中營。美國則認定中共針對維吾爾人迫害是種族滅絕,加拿大和歐洲一些國家的議會也使用了這一定義。

據估計,大約5萬名維吾爾人逃離新疆後生活在土耳其,長久以來,土耳其一直是維吾爾人權的主要維護者。

土耳其外交部曾於2019年2月在聲明中痛批中國對新疆維吾爾人的暴行,強調「中國當局對維吾爾突厥人有系統的同化政策是人類嚴重恥辱」、「超過100萬維吾爾突厥人被任意逮捕,在集中營和監獄中遭到酷刑和政治洗腦,這已不再是祕密」。

此外,土耳其新聞網站Duvar25日報導,土耳其極右翼民族主義政黨大團結黨(BBP)主席德斯特吉(Mustafa Destici)針對北京迫害維吾爾人發表評論時直言,「如果有必要就開戰,我們不害怕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他提到,一群維吾爾人和他見面,訴說在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集中營裡的遭遇。還有人因為到土耳其念書、住在土耳其,中國就把他的母親、父親和兄弟關進集中營,他們命運未卜。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