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為人知 京劇大師之女有前世記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7日訊】王瑤卿是近代京劇界大師級人物,享有盛名。他不僅青衣、刀馬旦兼演,把青衣、花旦、刀馬旦的唱、念、做、打、舞的特點融匯起來,創出「花衫」這一行當,給京劇中的旦角開闢了廣闊的新道路,他所創造的「王派」成為京劇旦角藝術的基本流派。他還為京劇培養了眾多的人才。例如,他曾對梅蘭芳、尚小雲、程硯秋、荀慧生這四大名旦,根據四人發音、表演、特長的不同而分別指導,還據其特點傳其劇目,使之成為其代表劇目。

這是世人熟知的王瑤卿的情況,然而王瑤卿的女兒有前世記憶則少有人知。王瑤卿十六歲那年,娶「四喜班」著名花旦楊桂雲之女為妻,婚後不久就有了第一個女兒。可是這個女兒在「及笄」之齡時,也就是女子十五歲時,情竇初開,不久竟因感情問題抑鬱得病而死。

長女夭折後,她的媽媽就夢到自己的女兒又回來了,不久竟懷孕生了次女。次女從小就住夭折長女的房間,稍大一點會說話了就能指出夭折姐姐生前所用的胭脂等化妝品所在之處,而且容貌也長的越來越像姐姐了。而且「其於前女亦自認前生,初不謂之姊也」,她在和父母談話時,自說自己就是姐姐轉世再來,提到姐姐的時候,都不稱呼姐姐而是用「我」。

夭折長女生前善於刺繡,這個次女也一樣,長女生前未完成的作品,她都接著繡完了,而且「宛出一手」風格、技術均一模一樣。王瑤卿因此對她愛若珍寶,把對長女的愛也給了她。

有一次,當時著名的文人、篆刻家侯疑始先生偶然經過,便來拜訪王瑤卿,倆人說著話,侯疑始的菸癮上來了。王瑤卿向來沒有這個嗜好,一時找不到菸具,正尷尬時,次女說話了:我所用過的菸具就在某箱子裡放著,父親忘了嗎?何不取出來借侯老一用?

原來王瑤卿的長女病亡前為緩解痛苦抽過煙,有菸具,父母在她死後不願睹物思人就將其收撿起來了,時間一長夫妻倆都忘了。侯疑始對此非常驚訝,詳細詢問才知事情始末,後來又將此奇事告訴了郭則沄先生。

王瑤卿的次女竟是長女轉世再來,而且帶有前世記憶,此事件中涉及的王瑤卿、侯疑始、郭則沄都是民國時期的著名人物,斷無任何作偽的可能性,真實性可謂百分百!

註:根據文中描述侯疑始要抽的可能是大煙、鴉片煙,當時清末民初的特殊社會環境下,染上此癮的人非常多,不能簡單視為道德敗壞。

資料來源:郭則沄《洞靈續志 卷三 王瑤卿女》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