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舟:中共航母公開挑釁卻又示弱?

4月4日,日本防衛省公佈中共遼寧號航母穿越宮古海峽後,4月5日新華社報導《遼寧艦航母編隊開展遠海訓練》,中共國防部網站也報導了同樣的消息。報導稱,「據海軍新聞發言人」介紹,「遼寧艦航母編隊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訓練。

中共少見地及時公佈了航母訓練信息,但報導本身卻充滿了矛盾信息。文章題目是「遠海訓練」,但內容敘述的卻是「台灣周邊海域」例行訓練。「台灣周邊海域」應屬於近海,並不算遠海,那麼遼寧號到底是遠海訓練,還是近海訓練呢?

遼寧號能遠海訓練嗎?

如果遼寧號進行遠海訓練,至少應向南進入菲律賓海域,才算離開了近海。中共組建航母艦隊的用意,當然是準備與美國爭奪太平洋的海權,航母也確實用於遠洋作戰,不是用於近海防禦。更確切地說,航母艦隊屬於遠洋攻擊型艦隊,既可用於大洋中的大型海戰,也可作為遠離本土對敵國空襲的海上浮動基地。

中共黨媒應該也自知信息矛盾,緊接著發出另有一則報導,《遼寧艦航母編隊在台灣周邊海域進行訓練!》,仍然重複了海軍發言人的話,只是又加了一句「維護國家主權、安全」。4月6日,這篇報導仍然被放在了新華網的新聞熱搜榜裡,似乎在故意澄清,遼寧號僅在台灣周邊海域訓練,主要針對台灣,不是針對美國。這實際相當於對美軍示弱。中共國防部網站和中共軍網,並未及時跟隨發出第二則報導。

遼寧號此次算不算遠海訓練,似乎仍然處於矛盾當中。不過,對於遼寧號、山東號這樣的常規動力航母來說,從渤海航行到台海,或者到海南島,實際也算遠航了。艦隊雖然有補給船,但運載的油料也有限,油料應該用不到一半,就必須返航了,否則可能無法返回航母基地。不僅航母需要補充油料,同行的護衛艦也需要補充油料。

航母反映了中共軍隊的真正實力

4月6日,新華網還在主頁刊登了另一篇文章《探訪國産航母:山東艦好像海上漂浮的一座城市》。 文章附上了山東號航母的視頻,只有一段文字敘述,稱「航空母艦是一種以艦載機為主要作戰武器的大型水面艦艇,依靠航空母艦,一個國家可以在遠離其國土的地方進行作戰,航空母艦也是一個國家綜合國力的象徵」。

新華社連續報導航母的信息,自然要顯示中共已經有了2艘航母,不過這2艘航母目前為止,都無法遠離國土作戰。

3個多月前,山東號航母就抵達了海南島基地。美軍航母今年已經三度進入南海,山東號航母卻沒有動作。美軍剛剛證實,羅斯福號航母(CVN71)已經在南海訓練,新華社雖然報導了山東號航母,卻沒有透露山東號是否會出動,是否敢與美軍的羅斯福號航母對峙,捍衛所謂的主權。中共國師金燦榮曾把南海稱作「內水」,美軍航母在中共自認的「內水」航行,中共航母為何不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呢?

新華社故意顯示中共有2艘航母,那麼中共軍委可以命令已經在台海的遼寧號駛向南海,再命令山東號立刻出動,中共可以用2艘航母夾擊美軍羅斯福號航母。美軍駐紮日本的里根號航母(CVN76)應該還沒有啟動今年的部署,緊急出動可能也來不及。

當然,中共應該不會這樣做。中共兩艘航母一起出動的話,估計就徹底曝光了殲-15艦載機的真實數量。2020年7月,日本防衛白皮書曾透露,中共的殲-15僅有20架,連1艘航母都填不滿。9個月過去了,中共的殲-15若沒有大量增加的話,就表明沒有量產,要麼殲-15根本不過關,要麼量產的核心零部件因為制裁被卡了脖子。中共當然不願意暴露這樣的弱點。

中共航母在台海無用武之地

新華社把遼寧號的高調「遠海訓練」改成了在「台灣周邊海域」例行訓練,或許也在為遼寧號盡快返航找台階下。美軍公佈羅斯福號航母從印度洋回到南海,但並未公佈下一步行程,若羅斯福號航母直奔遼寧號而去,遼寧號可能不得不提前結束訓練返航,避免與美軍航母直接對峙。

這不但表明,中共航母無法遠離國土作戰,也算不上「綜合國力的象徵」。

台灣離大陸的距離,最近處只有130公里,中共若真的武力攻台,陸上飛機很快就能抵達,動用航母屬於畫蛇添足。儘管中共的航母艦隊可以繞行台灣東部,但不得不防備台灣的導彈快艇,也不得不防備台灣的F-16V戰機和陸基反艦導彈,實際並不敢靠近。數量有限的艦載機若冒險出動,一旦遭受損失,航母就成了無用之物,何況艦隊還需要中途補充油料,可能撐不到半個月就得返航了,完全得不償失。

4月5日,中共出動了10架軍機騷擾台海,包括殲-16戰機 4架次,殲-10戰機4架次,運-8反潛機 1架次,空警-500預警機 1架次。其中反潛機還突出巴士海峽,應該模擬支援航母艦隊反潛任務,表明航母還需要陸上飛機幫助反潛,實在多此一舉。

潛艇也是航母艦隊的可怕對手,中共的反潛能力還無法滿足實戰要求,航母艦隊隨意出動實際面臨巨大風險。此外,中共最新的055和之前的052D驅逐艦,都沒有經過驗證的中遠程導彈攔截系統,雷達性能和防衛能力無法與美軍的神盾艦相比,可能連自身都難保,護衛航母更像紙上談兵。這是中共艦隊的另一大軟肋。

中共軍委應該會隨時關注美軍動向,一旦發現羅斯福號航母有接近遼寧號航母的跡象,很可能會立即命令遼寧號返航。新華社的報導實際已經做了鋪墊,結束台海訓練就可以說完成任務了。若美軍羅斯福號航母繼續停留在南海,遼寧號或許會稍微深入菲律賓海,之後應該也會返航。

遼寧號進入南海也並非完全不可能,若中共也在南海搞一個雙航母演練,那可就真的算戲劇化了,隨後的連鎖反應,恐一發而不可收。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