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上海學區房變天 折射中國房地產現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7日訊】上海市教委會上個月頒布一項高中招生政策,導致一時間,學區房下跌60萬。剛買學區房的屋主哭暈的消息此起彼落。上海學區房真的涼了嗎?為何在打房政策不斷下,民眾仍然鍾情於投資房產呢?

上海學區房變天!」、「知名老破小一夜下跌60萬」最近的種種消息讓大家關注,曾經一房難求的上海學區房,真要就要涼了嗎?事情的起因,是上海市教委3月中旬頒布的《上海市高中階段學校招生錄取改革實施辦法》。

根據這次高中招生辦法的變更,預計從2022年起,上海市(委屬)市實驗性示範性高中將有65%的名額分配到各區,其中20%分配到校;區屬市重點高中將有50%~65%分配到各區,其中70%分配到校。

上海某房地產公司市場經理汪女士:「高中階段的學校入取改革實施辦法,那麼它把一些區域當中可以考高中,變成了把一些比較好的高中平分到各個區,使它們那邊的學區房,不再是能夠考取重點高中的必備條件,那這樣的話,房價也會慢慢慢慢地往下走。」

大陸媒體《財經》報導,從去年下半年起,上海主要學區房漲幅超過50%,即使是漲幅較低的徐匯區,也上漲了近30%。1000萬元在上海買個30平的老破小區,已經不是奇談。但是,受到招生政策的影響,買家開始觀望。

上海某房地產公司市場經理汪女士也認為,這次新政主要是衝擊學區房中的「老破小區」,但它所謂的跌價,只是回歸常態。

汪女士:「二手房高中有升的地方,跟跌的地方。升的地方是二手的,我們說的是次新房和他現在新的房子,它整個實際上還是在走,就是在往上升,這是上海也好、北上廣深哦。跌的是老破小小區,老破小小區我覺得跌是一個非常合理的事情。老破小小區它為什麼能升?是因為當時炒房,這個區就是新房升了,這個區新房升了你也跟著升。」

這次出台的新政,似乎在某種程度上,給了普通學校的學生考進名牌高中的機會,但另一方面來說,名校的數量在擴張,又受到少子化衝擊,未來名校把名額分配到各區,也是為了吸收更好的學生,維持它的升學率,同時起到了抑制房價的作用,但是對整體學區房價格影響不大。

汪女士:「整個學區房,就是用學區房這個概念來拉動炒房子,如果你把它當100%的大餅,初中考高中只會佔這個大餅的20%,重頭戲是在小學和幼兒園,你沒發現這兩個區域的學區房價格還是很高吧,永遠的主流是在幼兒園和小學,它是佔了整個市場的75%以上。」

上海的梁女士告訴記者,她的朋友前一段時間,為了不讓家中3歲的孩子「輸在起跑點上」,在上海買了一套學區房,在道路兩側,同樣面積的房子,僅僅因為是名牌小學的學區,就貴了200萬人民幣。

汪經理也談到,目前一線城市出現新房搶不到,於是改炒二手房的畸形現象。

汪女士:「比如一個新房出來,一百戶,可能是一萬五千個人來搶,他們是搶不到。一線、二線城市是這樣,我說是北上廣深喔,比如我們開個樓盤1200戶,結果一天有12萬人來搶,你說怎麼搖,而且現在都是公證處搖,搶都搶不到,那只能炒二手房。」

今年以來,北上廣深一線城市打房措施一波波,汪女士明顯感受到,政府希望藉由打房,讓民間的資金不要全流到房市,但站在民眾的立場,主要是認為沒有好的投資標的。

汪女士:「那麼政府希望把一些流通到房地產的一些投資、這些炒作,然後回歸到正常渠道,比如去投他們想要投的那些產業,因為現在產業很爛嘛,因為第一老百姓總覺得房產是保值的,股票是會跌的,房地產是一個會保值和升值的,比較保險的投資,所以大家會去炒。」

中國有大量資金過度集中到房市,或許折射了中國經濟的現況,老百姓對於其他類型的投資,包含股市和產業發展,並不樂觀。

採訪/駱亞 編輯/林岑心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