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前眾志領袖羅冠聰宣布 已獲英國政治庇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8日訊】流亡英國前香港眾志領袖羅冠聰近日宣布,他已接獲英國政府通知,獲批庇護

現年27歲的羅冠聰4月7日在臉書發帖文說,「經歷約四個月的申請,多輪與難民審批機關的會面、會談,我早前已接獲英國內政部的通知,庇護申請經已獲批。」

羅冠聰表示,申請獲批是「基於我面對過的政治案件、中共在國安法下的通緝,諸多證據顯示我是因政治迫害而被迫離開家園,且在可見將來無法回國。」

羅冠聰還提到,自己的審批狀況並不代表其他在英申請難民資格的港人所面對的處境:「他們的個案不一定獲媒體關注,從而有新聞佐證,也可能會因案件內容涉及武力衝突而被質疑,或者是因戰友被捕而產生恐懼,並離開香港卻沒有具體證據。這些朋友在面對難民審批時未必能立即給予充足證據,在等待面試和結果時伴隨對未來的迷茫和焦慮。」他知道很多流亡抗爭者所面對的困難,其實並不容易。

他希望自己的個案能夠使英國內政部等相關部門,更了解香港複雜的政治局勢,並能儘量給申請的港人一定的酌情權,保護受逼害的抗爭者能夠有安全的地方逗留。

羅冠聰是香港民主運動中出現的民間組織「香港眾志」年輕的領袖之一,23歲時當選香港最年輕立法會議員。

2016年4月10日,他與黃之鋒、周庭等人成立民間組織「香港眾志」,他擔任主席,黃之鋒為眾志秘書長,周庭是副秘書長。該組織旨在為香港民主運動向國際遊說,呼籲制裁中共、保障香港人的人權、民主和自由。

在2020年6月30日港版國安法生效前,為保護其他成員安全,「香港眾志」宣布解散。羅冠聰2020年7月初宣布已逃往英國倫敦。

羅冠聰逃至倫敦後,12月中旬在接受英國《衛報》訪談時表示,已向英國申請政治庇護,希望自己在歐洲能夠起到敲鐘者的作用,讓歐洲和世界了解,中共政權對民主價值構成嚴重威脅。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