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墨爾本號:只傷自家的海上碰碰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8日訊】大家好,我是子定。之前做了一集節目,講俄羅斯唯一航母「庫茲涅佐夫號」三天兩頭維修,維修中還經常起火。但是不管怎麼說,「庫茲涅佐夫號」雖然出事故,但是不影響他人,燒的是自己的甲板和倉庫,掉的是自己的艦載機,損己不損人,雖然倒楣但是沒讓別人倒楣。

但是歷史上還有這樣一艘航母,它出事故一定要拉著夥伴,堪稱「海上碰碰車」。今天把商船撞斷了,明天把自己的護衛艦撞沉了,後天又把友軍的船撞斷了,不僅撞自己的船,連世界第一——美軍的船也敢撞!

出了事故吧,往往是別人傷亡慘重,它自己倒是沒啥大事。這艘神奇的軍艦就是澳大利亞航空母艦——「墨爾本號」。在它的一生中,「墨爾本號」從來沒有上過戰場打仗,但是死在它手下的自己人竟然高達165人,我們今天就好好聊聊這艘神奇的「墨爾本號」。

墨爾本號」源於英國海軍護航航母

「墨爾本號」本來不叫「墨爾本號」,叫「威嚴號」,是英國海軍的護航航母。在二戰中的1943年開始建造,1945年2月下水,這個時候距離德國投降只有兩個多月了,「威嚴號」英雄無用武之地了。英國人一看,為了對付德國人的潛艇,我造了這麼多船,現在不打仗了,我也養不起了,能賣就賣了吧。

這裡提一句,「威嚴號」屬於護航航母。護航航母,就是為了大西洋航線上的商船隊提供護航的航母,它們主要搭載少量飛機,用於對付德國的潛艇。所以「威嚴號」噸位很小,只有1萬4千噸,滿載排水量勉強達到2萬噸。

而在二戰之後,英國雖然有資金保留大型航母,但是這種功能單一的護航航母只能賣了。所以在1947年「威嚴號」和姐妹艦「可怖號」一起賣給了澳大利亞海軍。

應澳大利亞海軍的要求,「威嚴號」增加了一些新的艦造功能,在1956年,終於抵達澳大拉亞加入澳大利亞海軍,也改名叫「墨爾本號」。雖然是一艘輕型航空母艦,但是「墨爾本號」擁有多達4具蒸汽彈射器,艦上最多可配備42架艦載機,其中包括A-4「天鷹」攻擊機和S-2E「跟蹤者」反潛機,這艘航空母艦實際上擁有可觀的戰鬥力。

自改名後開啟新技能:海上碰碰車

自從改名以後,這艘航母突然開啟了新技能:海上碰碰車。

1957年10月28日,「墨爾本號」剛加入澳大利亞海軍一年就惹禍了,「墨爾本號」在阿德萊德港內航行時突然和「藍卡號」戰艦相撞。雖然雙方都是受了一點皮肉傷,但澳大利亞海軍想不到的是,這只是序章,開啟的是一個潘多拉盒子。

1964年2月10日,在海上航行的時候,「墨爾本號」竟然撞上了自己的護衛戰艦——「航海者號」驅逐艦。「墨爾本號」一頭撞向驅逐艦的中部,把驅逐艦劈成兩半,頃刻間沉沒。「墨爾本號」無一傷亡,船體受了點小傷,而「航海者號」驅逐艦上共有82名官兵殉職。

事故最終的調查結果顯示,「航海者號」驅逐艦的艦長嚴重失職,偏航進入了航母航道的水域。

5年之後,「墨爾本號」不撞自己的護衛艦了,撞的是盟友美軍!1969年6月,在南海的海妖演習中,「墨爾本號」航母和美軍五艘軍艦聯合演習。

在演習之初,「墨爾本號」的船長將五艘美軍軍艦的船長請到自己的船上一起吃飯,飯局中一再強調一定要注意航行安全,並提到了之前和「航海者」驅逐艦的事故。為了保險起見,演習中還把航母和護衛艦的安全距離從2000碼增加倒了3000碼。

然而這一切並沒有什麼用,「墨爾本號」強大的撞船光環再次發揮了作用。在6月2日晚上的演習之中,「伊文思號」沒有聽「墨爾本號」的指令,在航行過程中轉彎,竟然橫到了「墨爾本號」的面前,被「墨爾本號」攔腰截斷,直接沉沒,艦上73名官兵殉職。

然而讓人驚奇的是,這次撞船又不是「墨爾本號」的問題,調查發現,事故發生的時候是凌晨3點15分,當時美軍「伊文思號」的艦長正在休息,而輪值值班的是兩名年輕軍官,經驗不足,沒有發現自家戰艦駛進了「墨爾本號」航母的航道,這才導致了這個悲劇。

這次事故中「墨爾本號」依舊只是輕傷,不久之後就返回澳大利亞悉尼港修正。

「墨爾本號」到處惹禍

說實話,我仔細研究了英文資料和當時軍艦的航線,這兩次事故真的都不是「墨爾本號」的問題,但是「墨爾本號」就這麼倒楣,有的時候你不得不承認運氣或者命運的存在。

「墨爾本號」撞船的命運還沒有結束,就在這次事故結束不到一個星期的時間,「墨爾本號」又撞船了。1969年6月10日,「墨爾本號」與名為「馬魯」的商船發生碰撞。1970年,「墨爾本號」在悉尼港內又再與一艘渡輪發生碰撞。

1972年,「墨爾本號」突然燃起大火。

1974年7月11日,「墨爾本號」又再與客輪相撞,此次事故不僅使得澳大利亞海軍震驚,亦使得澳洲人為之震驚,從此「墨爾本號」在澳洲人心目中成了惹禍的代名詞。

1976年7月24日,「墨爾本號」在悉尼港與一艘日本貨輪相撞。

1979年,「墨爾本號」艦上的一台鍋爐發生爆炸,一些來不及躲閃的水兵受傷。同年8月22日,「墨爾本號」在太平洋巡弋,位於桅杆頂部的雷達天線罩突然鬆脫掉落大海,由於落水的零部件是該艦雷達系統的重要部分,因此工作人員迅速組織打撈工作,但是無果而終。

「墨爾本號」不僅能著火,還能發大水。1981年,「墨爾本號」回港之後,一名水手因為太著急想要離開軍艦回家,結果他忘了關掉航母的水閘。直到第二天維修團隊來到航母才發現,180噸的水被灌到航母上了。

「墨爾本號」買來殺傷自己?賣給中國了

澳大利亞軍方一看,這是用來打敵人的航空母艦嗎?怎麼感覺是專門買了殺傷自己的。澳大利亞軍方在1982年將「墨爾本號」封存,放入預備役,而在1985年,歷經滄桑、撞船無數的「墨爾本號」終於退役了。

值得一提的是,1985年「墨爾本號」作為廢鐵賣給了中國聯合拆船公司,同年5月21日,「墨爾本號」被轉移到廣州黃埔造船廠。在廠方員工通報後,中共軍隊開始就此艦進行技術資料搜集,尤其是蒸汽彈射器等技術,所以中共最早的蒸汽彈射器技術是來源於澳大利亞海軍「墨爾本號」的,而「墨爾本號」直到2002年才進行解體工程。至於澳大利亞賣掉之前為什麼沒有拆掉蒸汽彈射器就不得而知了,可能當時澳大利亞軍方對這艘航母太過失望了,後期處理工作也做得十分馬虎。

有句話叫,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墨爾本號」深深地傷了澳大利亞海軍,在「墨爾本號」之後澳大利亞海軍再也沒有航空母艦服役了。

不過,澳大利亞的兩艘堪培拉級兩棲攻擊艦於2014年和2015年先後入役,這兩艘戰艦讓澳大利亞重燃了對航母的希望。堪培拉級是澳洲海軍有史以來最大的船舶,採用了全通飛行甲板,島式上層建築。艦長221.4米,滿載排水量25,790噸,型深27.5米,吃水6米,動力系統為四台總功率為35,000馬力的柴油發電機組,最大航速21節,續航力9000海里/15節。可搭載1,000名武裝士兵,同時運送150輛車輛,包括M1A1主戰坦克。塢阱可運送LCAC氣墊登陸艇。還可起降6架S-70黑鷹直升機。

由於採用直通式甲板,隨著美國F-35B的服役,堪培拉級兩棲攻擊艦,搭載上F-35,又可能變身輕型航母。不過目前,澳大利亞並沒有購買F-35B的計劃,美國最新第五代戰機F-35分3個型號,A用於空軍,B可以垂直起降,C用於美國海軍航母上短距起降。目前澳大利亞購買了72架F-35用於空軍。

澳大利亞海軍「墨爾本號」在它「輝煌」的一生中,從沒有參加過一次戰鬥,也沒有殺傷過一名敵人,但是卻在海上、港口裡、演習中,和無數的軍艦、商船相撞,親自撞斷過兩艘驅逐艦,共造成165名友軍殉職,發過大火,也鬧過水災,不僅是海上碰碰車,也徹底傷了澳大利亞海軍的心。至於未來澳大利亞海軍是否會建造航母,或者改建最新式的堪培拉級搭載F-35,讓我們拭目以待。

我是子定,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