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駐英國大使被軍政府趕出大使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8日訊】緬甸駐英國大使館,週三發生「政變」,軍政府將緬甸駐英國大使吳佐绥敏,關在門外。週四,吳佐绥敏發聲明,呼籲英國政府支持緬甸的民眾,而不是軍政府。當天,英國外交大臣拉布聲明,譴責軍政府暴行,讚揚吳佐绥敏的勇氣。

週四一早,緬甸大使吳佐绥敏守在使館外一夜後,從使館外的車裡出來,他的發言人接受了採訪。

緬甸駐英國大使發言人:「由於(大使)的立場,緬甸駐倫敦大使館昨晚被軍事武官佔領,大使從那時起被鎖在外面。」

發言人說,今年三月,吳佐绥敏宣布支持緬甸民選領袖,緬甸軍政府因此將其召回。

從那時起,吳佐绥敏就拒絕聽從緬甸外長指令,並會見多國外長,以及緬甸社團,尋求和平解決緬甸政變的途徑。

吳佐绥敏週四呼籲英國政府,不要支持軍政府指派的新大使奇溫。

緬甸駐英國大使發言人:「我們完全相信英國政府,不會承認緬甸軍事委員會,也不會聽從軍事委員會的要求,承認奇溫為代辦。」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週四發推文,譴責緬甸軍政府的這一暴行。

推文說:「我們譴責緬甸軍政府,昨天在倫敦的霸凌行為,我為吳佐绥敏的勇氣向他致敬。英國繼續呼籲結束政變,結束可怕暴力,迅速恢復(緬甸)民主。」

週三晚上,緬甸副大使奇溫代表軍政府接管大使館,並將大使吳佐绥敏鎖在使館外。

同時,緬甸國家管理委員會發聲明稱,吳佐绥敏的任期週三下午5點結束。

英國媒體報道,根據《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的規定,一旦東道國得到通知,大使的工作就正式結束。外交部證實已收到通知,必須接受緬甸政權的決定。

口號:「釋放我們的總統!立即,立即!釋放昂山素季!立即,立即!」

週四早上,緬甸僑民聚集在倫敦英國使館前,高喊口號,要求立即釋放總統和昂山素季,同時譴責軍政府撤換大使。

抗議者POE THANT:「我們的大使館被武官佔領,我們緬甸人民完全不能接受,我們也很擔心如果在英國抓住駐英國大使,類似情況會發生在不同國家,因為這就像在倫敦市中心的政變。」

緬甸政變擴展到海外,引發國際持續關注。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陳海月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