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中資稀土開採項目 格陵蘭島工人黨選舉勝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9日訊】丹麥下屬的自治地區格陵蘭島擁有全球最大的未開發稀土礦藏。中資稀土開採項目成為本月格陵蘭島選舉的關鍵因素,結果支持該項目的執政黨敗選,勝出的政黨則重申反對立場。

在4月6日提前舉行的格陵蘭島議會大選中,反對黨工人黨拿下了37%的選票勝出,超過當前的執政黨前進黨所獲得的29%的選票。

7日,工人黨領導人重申,反對該島西南部克瓦訥灣(Kvanefjeld)地區的大規模稀土開採計劃:「格陵蘭島人已經發聲,克瓦訥灣的礦產項目不會得到批准。」

克瓦訥灣礦床的擁有者格陵蘭礦業公司( Greenland Minerals)是一家澳大利亞公司,但這家澳洲公司由一家中國公司持有。

格陵蘭礦業公司表示,此礦床有可能成為西方世界最重要的稀土產地。

格陵蘭島人口只有約5.6萬人,但稀土資源豐富,地理位置重要,在美中對抗中扮演重要角色。因為涉及全球戰略資源的開發,稀土開採計劃成為格陵蘭島本次選舉的關注焦點,也引發了世界關注。

稀土出口此前由中共壟斷。目前歐、美、澳等國開始加強稀土開發,以擺脫對中國稀土的依賴。

今年2月,格陵蘭島中間偏右的民主黨因反對克瓦訥灣礦床的鈾和稀土開採計劃,退出了由三黨組成的執政聯盟,只剩下中間偏左的前進黨和另一小黨領導政府,議會同意在4月6日提前改選。

前進黨主張為這一稀土開採項目開綠燈,為格陵蘭島最終脫離丹麥打好經濟基礎。左翼的工人黨雖然也支持獨立,但反對開採鈾礦和稀土礦,擔心造成輻射和有毒廢棄物污染。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