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航母對陣台海 余茂春贊同美奉行「戰略清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9日訊】近日,中共「遼寧號」航空母艦戰鬥群與美國「羅斯福號」(USS Roosevelt)航母戰鬥群先後駛入南海,在台海周邊對陣。美國國務院週三(7日)重申,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與此同時,美國國內呼籲拜登政府對台「戰略清晰」的呼聲再起。

週三,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賴斯(Ned Price))在媒體簡報會上表示,對於中共軍方在區域內針對台灣的持續性脅迫行動,美方高度關切。在支持《台灣關係法》等美國長期政策的前提下,美軍仍保有責任抵禦任何可能危及台灣人民安全、社會或經濟制度的武力或其它脅迫行動。

普賴斯重申:「美方會持續與盟友夥伴合作,支撐彼此在印太區域共享的繁榮、安全與價值觀,這也包含台海的和平與穩定。」

本月3日,由共軍「遼寧號」航母及5艘軍艦所組成的戰鬥群,從沖繩島與宮古島間南下駛進太平洋。中共海軍隨後於5日晚對外宣布,該航母編隊正在台海周邊演習,而且演習活動或將常態化。

在此期間,美軍「羅斯福號」航母戰鬥群於4月4日經馬六甲海峽駛入南海。隸屬於美軍第七艦隊的伯克級神盾驅逐艦「約翰‧S‧麥凱恩」號(USS John S. McCain)則於7日經過台灣海峽進行「自由航行」,而當時「遼寧號」航母戰鬥群正在台灣附近海域舉行軍事演習。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美國前國防部長蓋茨(Robert Gates)日前在參加《華盛頓郵報》的線上活動時提出,台海局勢非常危險,美國該考慮放棄長期以來的「戰略模糊」了。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的首席中國政策顧問余茂春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的《觀點》節目專訪時,也表達了相同的立場。他認為, 戰略模糊是導致武裝衝突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捷徑。

余茂春舉例說,1950年朝鮮戰爭爆發,就是因為美國當時奉行「戰略模糊」,這給了中共一種幻覺,認為美國不會對朝鮮侵略韓國的行動進行干涉;此外,1990年代初,美國的情報機構和外交人員早就收到了時任伊拉克總統薩達姆侯賽因提議要進攻科威特的情報,但美國當局只給出了一個非常含糊的說法,結果助長了薩達姆的侵略野心,導致伊拉克戰爭爆發。

余茂春坦言:「我覺得『戰略模糊』很沒有必要,我們應該奉行『戰略清晰』才對。」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