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系統掉線出人命 中共定位技術再受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9日訊】中共推出北斗全球導航定位系統,與美國GPS競爭。不過,日前一名河北司機因為「北斗掉線」被罰款,憤而自殺,引發中國司機吐槽北斗經常掉線和出錯。專家指,北斗質量和GPS差距很大,如果用在軍事上會導致大災難。

4月5日,河北卡車司機金德強在經過超限檢查站時,因北斗定位系統「掉線」,被罰款2000元人民幣並扣車。金德強認為,北斗掉線並不是司機的問題,因此不能接受處罰。但工作人員不予理會,金德強悲憤之下在檢查站吞農藥身亡。

此事引發熱議,網民紛紛為死者抱不平,也有許多司機開始吐槽北斗定位系統收費高、常掉線、屢出錯誤。

左:中國司機吐槽北斗系統。   右:金德強的網上遺書。(網頁截圖)
此前也常有司機在網上詢問,因北斗掉線被罰款該如何維權。(網頁截圖)

有司機分享視頻指,自己的車一下午沒動,但北斗系統顯示車一直在行駛當中,還不斷提醒「疲勞駕駛」。

在中國,貨車司機被官方強制安裝北斗系統並收取服務費用,還經常因為北斗無故掉線被罰款。

中共宣稱,北斗系統的30顆衛星已經全部就位,可以與美國、俄羅斯和歐盟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並駕齊驅。據外媒報導,為保證軍事通訊網絡的安全以及防止信息意外中斷,中共已為該項目投資100億美元。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網絡專家方先生的話說,北斗系統經常掉線,關鍵在於中國產品的質量缺少管控。沒有這個環節,整個的質量系統就難以符合要求。他指出,北斗恐怕達不到GPS的定位誤差5米的精度。

方先生說,北斗系統主要用於中共軍事設備導航,如果定位數據出現誤差,後果不堪設想,自家的兩架飛機可能相撞,兩個部隊可能互相開火。

江西學者沈先生也表示,北斗系統的作用被誇大了,主要是對中國國內宣傳,哄騙牆內民眾。真要用來打仗的話,不知道要死多少軍人、誤傷多少平民。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