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中共央視在全球丟執照、被調查 神祕人物曝光

FacebookPrintFont Size簡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9日訊】讓中共央視在全球丟執照、被調查,背後的神祕人物身份曝光。有美媒9日稱,瑞典人權活動人士彼得·達林(Peter Dahlin),5年前被逼在中共央視認罪。如今,達林在全球推動對央視的調查,而且捷報頻傳。

4月9日,美國之音報導說,長期關注中國人權議題的瑞典人權活動人士達林,現在有一個新的頭銜與使命,他所發起的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正在全球發起投訴央視的行動,並成功地讓英國政府撤銷了央視的落地執照。

達林受訪時表示,鎖定央視是要將中共逼入牆角,停止播放電視認罪這種違反人權和法治的行動,否則就「面臨執照被吊銷的可能性」。

達林之所以鎖定央視,源於5年前自己的一段恐怖經歷。2016年初的一個夜裡,長期為中國維權律師提供援助的達林,被十幾名中國國安人員從他北京的家中帶走,隨即失去音訊。

兩個多星期後,他突然在央視現身認罪。身著黑襯衫和灰色開衫的達林在鏡頭前說:自己在中國從事了違反中共法律的活動,嚴重傷害了中共政府,對此深表歉意。

達林為何會上央視認罪?許多人不解。這要從他在失蹤的兩個多星期說起。

在此期間,達林被「指定居所監視居住」,沒有律師,連日的馬拉松式審訊,長時間的日光燈照射,每日必須服用的藥物也被沒收了。達林被單獨關在防自殺的房間裡,偶爾會聽到樓上有人被毒打的聲音(後來他得知那是被一同關押的同事)。

與達林工作毫無瓜葛的女友,也被關押在同一處不對外公開的「黑監獄」,並一度被威脅10年的牢獄之災。

達林告訴美國之音,那段時間自己每天都被這種心理壓力籠罩著,像是一種創傷至今仍紮根在他的記憶中。他說,中共國安把他女友也抓捕「指定居所監視居住」,僅僅是為了向他施壓。

關押兩星期後,達林被錄製了認罪視頻之後,他被獲準保外就醫。

同年1月25日,達林被蒙上雙眼送到北京機場,搭乘飛回瑞典的班機,並被告知10年內不得入境中國。他的女友也在當天被釋放。

如今已經5年過去了,彼得·達林已經成為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的負責人。這家總部位於西班牙馬德里的非政府機構(NGO)致力於推動亞洲地區的人權和法治。

「保護衛士」關注央視認罪議題

近幾年,達林帶領「保護衛士」在世界各國推動對中共央視違規行為,尤其是違法播放認罪視頻的調查。

隨著中共對維權和異議人士愈加頻繁使用的電視認罪,以及「指定居所監視居住」。這都成了達林和「保護衛士」重點關注的議題。

「保護衛士」於2018年4月11日發布全球首份深入研究中國強迫電視認罪的報告,以案例研究的方式記錄並分析了2013年至2018年間,有記錄的45起電視認罪,以親歷者的第一視角,展示中共國安人員如何扮演「導演」角色,通過官媒的攝像機和各方面的積極配合,外加酷刑或威脅親友等高壓手段,從被拘押者那裡獲得認罪視頻。

報告也揭示,很多被拘押者在錄視頻前被刻意欺騙,被告知視頻不會公之於眾,主要為法官審案和「上級領導」所用。而報告中列舉的強迫電視認罪都發生在當局對被拘押者做正式逮捕或庭審之前,是對既定法治程序的踐踏。

達林也表示,報告的出版是這場投訴央視運動的真正開端。

2018年11月,他們啟動一場「促使西方開始規範中國電視廣播行為」的運動,開始在西方民主國家,投訴央視播放電視認罪等違反當地媒體相關法律的行為。

鎖定央視 首戰告捷

2018年11月23日,曾在上海被迫電視認罪的英國前記者和商人韓飛龍(Peter Humphrey),與達林共同召開媒體發布會,議題聚焦於央視和其下屬的中共環球電視網(CGTN)在英國違規運營行為。

同日,韓飛龍在「保護衛士」的支持下,向英國通信管理局(Ofcom)正式提交一份針對央視的投訴信,信中指控CGTN播放韓飛龍在被餵藥、上銬、關入鐵籠後,被強迫錄製的電視認罪視頻,因此違反英國廣播法有關隱私保護和公平對待方面的標準。

韓飛龍的投訴信提交後,「保護衛士」繼續跟進,同樣親歷強迫電視認罪的前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和前英國駐香港領事館雇員鄭文杰,以及瑞典籍香港書商桂民海,也陸續得到「保護衛士」的支持,並向Ofcom提交類似投訴。

Ofcom對以上投訴啟動對CGTN的正式調查。同時,「保護衛士」在去年也對CGTN追加了針對其廣播執照問題的投訴,Ofcom也對此啟動調查。

從去年開始,這一系列行動首戰告捷。去年7月,Ofcom裁決CGTN因播放韓飛龍認罪視頻違反英國廣播法中的公平和隱私原則。

「保護衛士」的最大捷報來自今年2月初。Ofcom對CGTN的執照問題經過一年多的調查後,最終裁定CGTN不符持照要求,因而吊銷其在英國的廣播執照。CGTN被處以10萬英鎊的罰金。

英國廣播法規定,執有廣播執照的一方必須擁有對其廣播內容的編輯控制權,且廣播內容不受任何政治機構控制。Ofcom在調查後認定,CGTN廣播執照持有方星空華文傳媒對CGTN的廣播內容無監管編輯權,且CGTN受中國共產黨控制。

美澳加法開始行動

「保護衛士」曾在2019年就向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投訴央視4套和CGTN播放電視認罪的行為,未得到回應。今年3月,「保護衛士」向FCC重新提交投訴,FCC在幾天就公開聲明已開始審閱相關投訴。

達林告訴美國之音,FCC這次對投訴的回應很積極,他對FCC接下來啟動對央視4套和CGTN的正式調查很報信心。「我們知道這樣的調查在美國國內會有很多政治支持。」

除了英、美之外,「保護衛士」也在澳大利亞、加拿大、法國等國投訴央視的行為。

3月,澳大利亞特別廣播服務公司(SBS)因電視認罪相關投訴宣布暫時停播CGTN和CCTV4的內容。加拿大已對投訴展開調查,但仍未宣布結果。

4月7日,法國媒體主管機關CSA表示,已收到「保護衛士」提出針對CGTN的第一起投訴案,譴責CGTN播放維吾爾女童被迫自白的畫面。並表示,目前正在進行調查,並密切觀察CGTN,若有違法情況,CSA將出面干涉。

達林告訴說,「保護衛士」接下來還會針對央視播放電視認罪的行為,向各民主國家的電視服務供應商施壓,敦促它們拒絕參與中共的「政治恐怖主義活動」,停止與央視合作。

達林說,其實他們發起這場運動的目標,並不是讓CGTN或CCTV4在各國停播。目的是迫使央視停止參與到這種違反人權和法治的行為中,停止廣播這種內容,這種被強迫的認罪妥協。

達林表示,「保護衛士」在這個目標的實現上進展可觀。他說,自這場投訴運動開啟以來,尤其自英國開啟對CGTN的正式調查以來,央視國際頻道上播放電視認罪的頻率已有顯著降低。

對於投訴行動是否可能激起中共的報復,達林表示並不擔心,他認為中共在懲罰外媒方面其實手裡沒有好打的牌了。他們頂多能做的是讓外媒記者的工作環境更差些。但不管各國是否對央視採取行動,中共加緊鉗制外媒記者的趨勢一直都在。

達林說:「我從沒在哪一刻考慮過停止我所做的工作。我打過交道的中國人權活動家、律師和記者也普遍是這種心態。他們的奉獻精神和動力很大程度就來自個人曾遭受的痛苦。」

達林強調:「折磨人們、羞辱人們,把他們關進監獄,這些不會真正奏效」, 因為一旦這些人獲得自由,他們就會重新出發,為這些問題加倍努力地工作,這是非常鼓舞人心的事。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