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頭人身」漫畫惹禍 安徽女孩張冬寧再遭判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9日訊】安徽 「豬頭人身」系列漫畫作者張冬寧,近日又因用畫筆諷刺日本一起涉及華人的凶案,而再度因「尋釁滋事罪」被安徽法院判刑一年。此前,她曾因創作300多幅「豬頭人身」諷刺漫畫被判刑。

綜合媒體報導,張冬寧近期在網絡看到關於江歌案對江母江秋蓮的攻擊信息後,畫出諷刺漫畫,並先後用多個微博賬號把漫畫發布至網路,被點擊瀏覽一千餘萬次,江母江秋蓮其後對劉鑫提出訴訟。3月4日,張冬寧被安徽淮南市田家庵區法院以「尋釁滋事」罪判刑一年。

實際上張冬寧早在兩年前從日本回國時,就被以同一罪名判處入獄。張冬寧自幼喜畫,在日本留學期間創作「豬頭人身」系列漫畫作品,由盧某寧陸續在網路平台上發布,中共當局指其醜化中國人,將其安上「精日」、「辱華」罪名。2019年5月,22歲的張冬寧因此被當局抓捕,並被以「尋釁滋事罪」判刑一年。

關注事件的日本國立靜岡大學教授楊海英對自由亞洲表示,張冬寧的作品在日本華人圈子有一定知名度,估計因而觸動中共當局的神經。

楊海英指出,張冬寧的漫畫尤其對中國大陸到日本的年輕人有影響,中共很可能害怕年輕人到了日本以後會走張冬寧的道路。

北京宋莊藝術家王鵬表示,張冬寧因評論在日華人凶案再次被判處尋釁滋事,可能是因為連帶反應。

王鵬說,「她回到國內又採取這種方式,實際上就是連帶原來這種震懾。你很難把控中共外宣的尺度,所以說,張冬寧可能就觸碰到他們的底線了,他們覺得你在『正話反說』 。只要你被盯上,無論使用哪種語言,他們都會覺得你在戲弄他們。」

據報導,2016年11月,留學日本的中國女學生江歌在寓所門外,被室友的前男友殺害。當時室友劉鑫把自己反鎖門內,事後被指見死不救又故意避開江歌的母親,連江歌的喪禮也沒有出席。

劉鑫回到中國後在微博帳號發文,部分網民指責她為自己洗白,並利用江歌案收取「打賞」。網民也質疑她多次僱傭水軍,定期發表攻擊江歌母親的言論。江母江秋蓮其後對劉鑫提出訴訟。

據了解,因為評論江歌案而被起訴的不僅張冬寧一人。去年有網民因為在微博發布與江歌案有關的文章和漫畫,被上海法院裁定侮辱和誹謗罪,判刑一年六個月。

(記者劉明煥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