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質和疾病相關 你是哪種體質 如何調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9日訊】中醫認為,人體有平和、氣虛、陽虛、陰虛、痰濕、濕熱、血瘀、氣鬱和特稟9種體質,其與健康和疾病密切相關。基於體質的可變性,根據臨床經驗,建議大家從飲食來調整陰陽氣血的偏盛偏衰,使陰陽平衡,達到改善體質的目的。體質好了自然身體好,精力旺盛。

1、平和質:粳米、燕麥、西蘭花

表現為體型勻稱健壯、體態適中;精力充沛、目光有神、面色紅潤;飲食正常、二便正常;舌色淡紅、苔薄白、脈和緩有力;性格開朗,患病較少,對外界環境適應力強。

這類人無疾病表現,重在保持飲食有節、起居有常、不妄勞作、保持積極心態即可。

2、氣虛質:粳米、葡萄、南瓜、牛肉

表現為肌肉鬆軟不實、體態瘦弱;元氣不足、精神不振、易疲勞;常出現氣短、自汗等氣虛症狀;舌淡紅、舌邊有齒痕;性格內向,易患病,病後恢復慢,不耐受風寒暑濕之邪。

這類體質的人群,飲食上要健補脾胃、固護中焦;起居上要做到勞逸結合,睡眠充足,春冬兩季注意保暖,防寒邪傷脾胃。

多吃粳米,粳米甘平,以煮粥食,粥飯為世間第一補人之物;葡萄,益氣力、久食輕身延年;南瓜,能補中益氣、解毒殺蟲;牛肉,補氣與黃芪同功。

3、陽虛質:糯米、大棗、韭菜、羊肉

表現為陽氣不足、畏寒怕冷、手足不溫、精神不振、喜熱飲食、舌淡胖嫩,易患痰飲、腫脹、泄瀉等寒證,性格多沉靜內向。

這種體質的人群,在寒熱交替之際,注意保暖;冬季多運動,夏季不宜劇烈活動;飲食多吃些性熱的食物,如肉類熟食,少吃生冷食物;起居保證充足睡眠,避免勞累過度。

可用糯米,脾肺虛寒者宜之;大棗,能補中益氣、養心神、助脾胃、保肺氣;韭菜,溫中、行氣;羊肉,能補氣血之虛。

4、陰虛質:小米、桑葚、枸杞葉、豬皮

表現為體型偏瘦、口燥咽乾、手足心熱、易煩躁、喜冷飲、大便乾燥、舌紅少津;性格外向、性情急躁、好動。

飲食盡量以清淡為主,少食辛辣溫燥之品;起居作息規律,少煩躁動怒,以免熱邪傷津而致病。

可選小米,其味鹹淡,氣寒下滲,為「腎之谷」;桑葚,單食能止消渴;枸杞葉,滋養肺腎;豬皮,具有清虛熱、潤肌膚、補血的作用。

5、痰濕質:扁豆、梨、冬瓜

表現為體型肥胖、腹部肥滿、面部皮膚油膩、口黏膩、胸悶痰多、喜食肥甘甜黏等,這類體質者飲食應多吃健脾利水之品,如冬瓜,少食肥甘厚膩之品,以免助濕生痰;平時多鍛練,至汗出為宜;家居環境以乾燥清爽為宜,避免潮濕,防濕邪侵襲。

扁豆,有健脾益氣、消暑化濕及利水消腫之功效;梨,能潤肺清心、消痰降火、解瘡毒;冬瓜,有助利水、消痰、清熱。

6、濕熱質:綠豆、西瓜、苦瓜

表現為體態偏瘦、面垢油光、口乾口苦、身重睏倦、大便黏滯不暢或燥結、小便短黃、苔黃膩等,男性易陰囊潮濕,女性易帶下增多。

這類體質的人群,飲食要避免油膩溫燥之品,加強鍛練;居住環境要通風乾燥,防濕熱加劇。

可選綠豆,有消熱解毒、消暑、利水的功效;西瓜,能除心包之熱;苦瓜,能瀉六經實火,清暑、益氣、止渴。

7、血瘀質:燕麥、山楂、蓮藕

表現為膚色晦暗、口唇黯淡、性格煩躁、健忘。

這類體質的人群飲食宜配伍活血行氣的食物,如山楂、玫瑰,避免生冷之品;生活中多做有利關節活動的運動,比如健美操、瑜伽等,防止瘀血阻滯經脈造成關節疼痛不利。

保持心情舒暢,少生悶氣,少動怒,防傷肝致疏泄不利。

可選燕麥,有健脾益氣、補虛止寒、養胃潤腸之功;山楂,能健脾胃、行氣消瘀;蓮藕,生津、化瘀、止渴除煩、開胃消食。

8、氣鬱質:蕎麥、橙、菠菜

表現為神情抑鬱、情感脆弱、舌淡紅、苔薄白、性格內向不穩定、煩悶不樂、敏感多慮。

注意脅肋部保暖,使肝臟生理功能正常。氣機暢達、氣血調和則精神乃居,保持心境平和可調養心神。

可選蕎麥,做麵食能開胃、益氣力、禦風寒;橙,開胃、理氣、潤肺;菠菜,開胸膈、通腸胃、潤燥活血。

9、特稟質:粳米、蘋果、小白菜、豬肉

表現為常有咽癢、鼻塞、噴嚏等症狀,易患哮喘、蕁麻疹、花粉症及藥物過敏,對外界適應能力差。

此體質多是先天不足,飲食上注意葷素搭配,過敏體質者要避開辛辣、腥味等刺激性強的食物;生活中,要注意季節變化,尤其是春秋季,減少外出時間,防止花粉等異物過敏。

可選粳米,粳米有健脾養胃、補中益氣、強壯筋骨、長肌肉、通血肪和五臟、止消渴、止虛寒瀉痢等功效;蘋果,生津潤肺、除煩開胃;小白菜,甘平養胃;豬肉,能補腎、滋肝陰。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