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年輕男性禿頂率猛增 植髮生意火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9日訊】亞洲、尤其是東亞地區的男性,曾經是世界上禿頂發生率最低的人群。而近幾十年來,亞洲男性的脫髮情況嚴重。由於生活方式發生了巨大變化,中國男性的髮際線也在發生變化。

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電話採訪中,來自中國東北的現年34歲的韓先生表示,儘管父親的髮際線呈「M」型,但他從未想過自己會在20多歲時就出現脫髮現象。

「我正在準備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壓力很大,所以我可能睡眠不是很好。」韓先生在電話採訪中說,「當時,我的髮際線後退是得到控制了的,在北京讀了三年碩士後,我到德國讀博士……不僅是我,那裏的其他亞洲學生也都有脫髮的問題。」

正如韓先生後來發現的那樣,遺傳並不是最重要的原因。壓力、不良的飲食習慣、睡眠不足和吸煙都會導致脫髮。

這是很多中國年輕一代面臨的問題,中共黨媒CGTN甚至將年輕人的脫髮描述為一種「流行病」。據中國健康促進與教育協會對5萬人的調查發現,中國30多歲的人比其他任何群體禿頂的速度都快。據中共官方媒體報導,在1990年或之後出生的受訪者中,近1/3的人表示頭髮稀疏。北京清華大學的一項類似調查發現,60%的學生經歷過某種程度的脫髮。

對於越來越多的男性來說,毛髮移植是一個可行的解決方案,根據市場分析機構Statistica的數據顯示,2020年中國的毛髮移植手術收入預計將達到208億元人民幣(29億美元),是4年前的4倍多。

韓先生選擇前往泰國進行毛髮移植手術,8到10個小時的手術花費了他9000美元左右。他發現,中國的診所對該項手術的報價是這個價格的1/6。

泰國醫生Damkerng Pathomvanich是研究脫髮的佼佼者。他說,亞洲的植髮診所數量正在「飛速增長」,來他的診所的中國患者「激增」。

Pathomvanich在電話中說:「我們(2002年)公布的數據顯示,亞洲男性的禿髮增加得令人震驚。我有很多白種人患者對我說:『你們亞洲人不會禿頂,但這不是真的』。」他認為飲食是導致這一變化的關鍵原因。

隨著禿頂在亞洲泛起,亞洲的科學家,尤其是日本和韓國的科學家正在大量開展該領域的研究。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