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深信實驗室洩露 24名科學家:再查病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9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五(4月9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林瀾。我是秦鵬。

今日焦點:國際24名專家聯名:再查病毒起源 中共不配合也能查;美重量級參議員提法案 瞄準中共 啟動全面競爭;中共狂播16通電話施壓 帕勞總統:不接了;習近平抱怨「受干擾」要歐盟「戰略自主」?

今天的連線嘉賓,一位是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的講座教授謝田博士;

另一位是專欄作家、獨立時評人戈壁東先生。

世衛與中共3月底發佈的聯合病毒溯源報告,引起不少科學家的疑問,最近24名各國科學家聯合呼籲,啟動更嚴謹的調查,而且即使中共不配合,也有辦法推動調查。而中共在疫情期間,藉助「疫苗外交」擴大國際影響力,甚至向一些國家施壓說「和台灣斷交就給疫苗」。台灣聯合了幾個民主國家成功反擊,同時美國也看到,中共「以疫謀霸」的企圖,現在,美國也要展開美國版的「疫苗外交」,同時美國兩黨參議員第一次共同推出,對中共全面展開戰略競爭的重要議案。

【世衛顧問籲重啟調查 中共不配合則有B計劃】

來自歐洲、美國、澳大利亞和日本的24位科學家和研究人員,4月7日發表聯名公開信,表示世界衛生組織與中共的聯合病毒溯源報告,受到了政治干擾,沒有提供關於病毒源頭的可靠答案,而且關鍵記錄和生物樣本「仍然無法獲得」,呼籲啟動更嚴謹的調查,如果中共不配合,國際社會可能需要執行B計畫。

公開信由世衛組織的顧問、美國「大西洋理事會」智庫高級研究員孟天行(Jamie Metzl)起草,他曾在克林頓政府,擔任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的委員。孟天行說,針對疫情的全面調查,需要中共政府完全公開透明;但是從疫情爆發開始,北京當局的做法卻是背道而馳。中共破壞了樣本,隱藏了記錄,監禁公民記者,並下達禁令,宣稱科學家沒有獲得批准就討論病毒起源是「違法行為」。

孟天行表示,必須重啟更嚴謹的調查。當然,最好的情況是中共政府能充分合作,參與調查,那麼所有中國人都會從中受益。但是,如果中共不配合,國際社會可能需要執行「B計劃」,展開另一個平行調查,和世界上感興趣的國家與專家們合作,運用能得到的資源,來評估所有病毒源頭的假設。

秦鵬:孟天行的背景是什麼?為什麼他領銜要求重啟調查?

戈壁東:是否有必要重啟調查?

謝田:您覺得新的調查應該由誰主導?

秦鵬:如果中共不參與,「B計劃」平行調查行得通嗎?

戈壁東:如果缺乏中共的參與,意味著調查結果很難被中共承認;而美國上週又暗示不會就疫情問題向中共追責。那麼這樣的調查,有什麼實際作用嗎?

【啟動全面競爭 美參議員提重要法案 瞄準中共】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民主黨籍參議員梅南德斯,4月8日推出了一項針對中共的法案,「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計劃下週三,提交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審議。梅南德斯在一份聲明中說,他預計,法案將在外交關係委員會,以壓倒性的優勢通過,之後也將在參議院順利過關。

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首席共和黨參議員裡施,已經同意支持這項法案。

這個法案,是民主黨與共和黨,兩黨參議員第一次共同推出的,對中共全面展開戰略競爭的重要議案。

草案長達283頁,核心是授權給政府更多的外交工具,來抵抗中共正在擴張的全球影響力。法案提出,美國必須鼓勵盟友,投入更多力量,來監察中共「咄咄迫人的專制行為」;另外,美國每個聯邦部門和機構,也應該指定一名高級官員,負責協調對中共的戰略競爭政策。同時,法案要求,限制美國援助那些設置了中共軍事設施的國家。

法案還提出,台灣是美國印度太平洋戰略的重要部分,準備提升和台灣的夥伴關係,取消對美台官方接觸的限制。

同時,法案還提出了具體方案,對抗中共對美國大學的滲透;

另外,還將擴大監管部門的職權,防止中共收購美國敏感領域的企業。

謝田/秦鵬/戈壁東:您怎麼看這份法案的重要性?

【中共狂打16通電話 「平視外交」惹怒帕勞總統】

台灣問題,越來越成為中美之間的核心問題。

3月底,西太平洋島國帕勞的總統惠普斯,和美國駐帕勞大使一起,率團訪問台灣。4月6號,惠普斯總統在接受法新社採訪時,透露了中共對他施壓的內幕。

惠普斯說,去年大選前,中共官員轟炸式撥打他的電話,連打了大概16次,態度非常傲慢,要求他認識到「台灣是非法的」,還要求他必須停止跟台灣的「非法」交往。

惠普斯非常反感中共咄咄逼人的外交政策,他說,帕勞不會在任何人的霸凌下選擇盟友。他在大選勝出後,就不再接中共官員的電話,而且表示,一定會支持台灣到底,他說:「就算最後只剩我們跟台灣站在一起,我們也不會改變立場。」「台灣是一個自由國家、民主國家,應該受到尊重,作為外交盟友,不能棄之不顧。」

帕勞是中華民國15個正式邦交國之一,也因此受到中共的經濟施壓。2017年,中共突然禁止中國人到帕勞旅行,打擊該國的旅遊業。

秦鵬/戈壁東/謝田:蔡英文上台後,中共接連挖走了台灣6個邦交國,外界總結中共常用的手段,概括為三個字:「養、套、殺」。先用各種交流或者援助,養住這些國家的財政;然後套牢他們,讓他們依賴中共;最後只能任中共宰割。但對帕勞這個小國家,這套做法怎麼不靈了呢?

(1、川普簽的《台北法案》鞏固台灣邦交,起到了重點作用。2、去年中共外交官毆打駐斐濟台北外交人員,可能起到了很負面的效果;為什麼中共致力於讓台灣零邦交、而美國極力阻止這一點?3、太平洋島國對美國至關重要的作用?) 

【中方鼓動「與台斷交就給疫苗」 台成功應對】

中共打擊台灣外交空間,甚至把疫苗也工具化、武器化,當作施壓的籌碼。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4月7號透露,中共對台灣在南美的唯一一個邦交國巴拉圭施壓,說只要巴拉圭和台灣斷交,就可以獲得數百萬劑的中國疫苗;

台灣知道消息後,立刻和美國、日本、印度等幾個民主國家對話求助。印度已經決定,伸出援手,向巴拉圭提供20萬劑印度產的疫苗。

另外,有媒體報導,台灣準備把200萬劑阿斯利康疫苗轉讓給巴拉圭救急。

從疫情爆發後,中共先後在全球展開了口罩外交、呼吸機外交、疫苗外交;截至今年3月底,已經對全球輸出了一億劑疫苗。

相比之下,美國截至今年3月底,都是把疫苗優先供應給美國國內。對此,中共黨媒人民網,3月底刊登文章說,這暴露了美國的陰暗與冷血。

不過很快,美國調整了戰略。本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宣布,任命美國「國際開發署」前署長蓋爾·史密斯,擔任國務院「全球疫情應對及健康安全協調員」,響應各國要求美國提供疫苗的呼籲。

美國終於也要出口疫苗了,這下中共怎麼回應呢?中共央視說,美國這是想給世界「畫大餅」,美國一定會通過提供疫苗來實現政治目的。——按照中共的宣傳,美國出不出口疫苗,都不對。

戈壁東/謝田/秦鵬:現在,美國和中共站到同一個賽道上,都要施行疫苗外交;兩者的方式和動機,有什麼相同和不同之處呢? 

【習近平抱怨受到「干擾」要歐盟「戰略自主」】

兩個星期前,美國、歐盟、英國、加拿大共30國,聯合制裁了迫害新疆人權的中共官員。中共隨即實施了報復性的反制裁。隨後,歐洲議會立刻暫停審議《歐中投資協定》,讓中歐關係的前景,畫上問號。

在這個時間點上,習近平4月7號和德國總理默克爾通話。中共官媒說,習近平告訴默克爾,中歐關係面臨各種挑戰,希望歐盟排除干擾,實現「戰略自主」。他還宣稱,中國發展對歐盟是機遇,希望歐盟獨立做出判斷。

戈壁東/謝田/秦鵬:歐盟最近對中共的立場是否發生了變化?這種變化更多是歐洲內部催化的,還是更多受到美國的外部影響?

戈壁東/謝田/秦鵬:法國總統馬克龍今年2月還說,歐盟不應該和美國聯合起來應對中共。那麼美中歐關係,是否還有可能回到之前那樣,美中對抗、歐洲兩邊走平衡的狀態?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