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愛騷亂第十天 70多警察受傷 公車被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9日訊】自3月29日以來,英國北愛爾蘭的多個城市,發生暴力騷亂抗議者反對脫歐協議對貿易帶來不利影響。

過去10天,隸屬英國的北愛爾蘭多個城市發生暴力騷亂,導致70多名警察,以及記者受傷。

警方六年來首次使用水砲。

3月29日,親英派在北愛的倫敦德里首先發起騷亂,向警方和車輛投擲轉頭、煙花和汽油彈。

週三晚衝突升級,首府貝爾法斯特的親英派和親愛爾蘭派,在分離兩個宗教社區的「和平牆」,互相往對方投擲汽油彈。

當天,親英派還向公車投擲汽油彈,導致車身起火,最終焚毀。

外界分析,暴亂起因主要是親英派不滿脫歐協議,使北愛爾蘭和英國其他地區形成貿易障礙。

親英派還不滿警方去年沒有追究北愛新芬黨,違反防疫規定,舉行大型葬禮。

英國首相約翰遜週三發推文呼籲雙方對話。

推文說:「我深切擔憂北愛爾蘭的暴力局勢,特別是對保護公眾和商業的警方襲擊,對公交司機以及記者的襲擊。只有對話才能解決分歧。」

愛爾蘭總理馬丁週四發推文,譴責暴力。

美國白宮週四也呼籲雙方和平解決衝突。

白宮發言人普薩基:「我們很擔憂北愛的暴力局勢,我們和英國、愛爾蘭、北愛爾蘭領袖一起,呼籲保持冷靜。我們堅定支持北愛爾蘭的安全和繁榮,在這裡每個社區都有發言人,並享有來之不易的和平。」

北愛的宗教和政治衝突由來已久。上世紀60到90年代,主張脫離英國的天主教團體,和主張留在英國的新教徒矛盾激化,30年里一直暴力衝突不斷。

直到1998年,英國和愛爾蘭政府簽署《貝爾法斯特協議》,才結束了戰亂局面。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瑞麗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