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奈爾通過決議案 加強審查與中方的合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09日訊】美國學術界,對中共滲透越發警惕。常春藤盟校康奈爾大學,在上星期通過決議案,否決了與北大建立雙學位項目合作,本週三,再次通過決議案,來加強審查未來與中共等極權國家的合作。

週三,康奈爾大學以壓倒性票數,通過兩份決議案。未來將加強審查和中共等專制國家的合作,以及對聯合學位課程的審查。

一份決議案說:「和極權政權下的大學以及機構,進行授予學位的合作,可能損害(康奈爾)大學的使命和榮譽。」

上週三,康奈爾教師評議會,以及學生議會還通過決議案,推翻和北京大學的雙學位合作項目,理由是中共侵犯人權,威脅學術自由。

發起決議案的本塞爾教授指出,康奈爾可能是和中國合作最廣泛的美國大學之一。而中共在新疆侵犯人權,以及幾乎沒有學術自由,使這次合作幾乎不可能。

康奈爾政治學院教授理查德·本塞爾:「你能想象在這樣的極權下,還存在學術自由嗎?這個問題非常嚴肅,我們不能將兩者結合起來。」

決議案還指出,在國際項目合作中,康乃爾大學從重視學術質量,轉變為強調商業利益。

美國新聞網站《自由燈塔》報導,康奈爾和其他美國頂級大學,數十年來在和中國的合作中,籌集了數億美元資金。

康奈爾政治學院教授理查德·本塞爾:「許多教師認爲,中共政府正在購買和康奈爾大學的聯繫。」

近年來,美國社會越來越擔憂中共對校園的滲透和利用。

中國問題分析專家章家敦:「我們必須切斷和中國的聯繫,這意味著比如取締孔子學院,消除和中國的聯合項目,意味著美國大學內沒有中國課堂。」

目前,全美有一百多名學者和教授簽名,敦促西方大學全面披露與中共的關係。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宇微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